© Bagus Emir IKHWANTO

「Ba ra mo」是中非共和国的地方语言Sango,意思是「你好吗?」 我现正于卡博写这封信,我加入了无国界医生在卡博的项目已经有五个多月,我负责后勤、行政及财务的工作。我将会于两周内离开。 卡博位于中非共和国的东北部,离乍得(Chad)边境约六十公里。无国界医生协助当地一间医院,为居民提供妇产科、儿科、外科手术及结核病治疗服务。我们差不多每天安排流动诊所,为当地三间医疗中心提供协助。 于二零零七年十月中,在我加入这个项目前,卡博成为流离失所者的聚集地,约有三千五百名国内流离失所者来到卡博。因为当地政府与叛军间的冲突,令当地居民感到不安,以及土匪烧毁他们的村落等问题,令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持续增加。无国界医生是当地唯一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非政府组织。

© Bagus Emir IKHWANTO

于二月尾,乍得约有一万四千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难民,从乍得返回中非共和国。他们目前聚集于两国的边境,离卡博约六十公里。我可以自豪的说,无国界医生是第一个为卡博居民提供人道救援的组织,我们的流动诊所及后勤工作队伍,亲身到前线进行查证,并为难民提供医疗服务。 个人而言,我十分敬佩及尊重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工作,直接协助受害者及受威胁的族群。我十分喜爱这个项目,但我感到十分疲累及消耗体力。居住在被隔离的地区,被武装叛军、武装土匪及武装分子所包围。经过两日的路程,我从首都来到卡博,我的首个任务是寻找建设飞机跑道的地点及建设跑道,以便应付突发事故及紧急撤离。我们在一月初完成飞机跑道,现在我们可以使用飞机往来首都及其它地区的项目。幸运地,我们还没有需要使用飞机作任何撤离。 作为一个后勤人员/行政人员/财务统筹,我需要管理整个项目,包括财务预算、与医疗服务有关的建设及维修工作,以及人力资源。我们计划于二零零八年,在预算范围内,进行大量的建设工作。因为国内流离失所者及难民数目增加,我们计划扩充我们的医院、总部、仓库及人力资源。由于我没有行政/财务助理,我需要自己完成大部份的行政及财务工作。每当发薪金、招聘及处理合约时,我都忙得发疯。

© Bagus Emir IKHWANTO

这就是我在卡博的故事,正如我早前所写,我爱这个项目,因为既可以作为前线的一员,又能够获得宝贵的经验。但我的确感到十分疲累,自从我来到这里,我的体重下降了六公斤。但大家不用担心,当我回到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我会经常到肯得基及麦当劳用膳,我的体重很快就能回复正常。 Singuila Mingui(多谢) 再见 易关渡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易关渡(Bagus Emir Ikhwanto)于二零零七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同年十月,他被派往中非共和国东北部的卡博(Kabo),为无国界医生提供后勤支援。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