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我为自己性命的安危感到恐惧。希望哪怕再多睡十分钟也好,因为从上周开始我每晚都要继续工作五个小时,已经累坏了。 可我没有这样的运气。我忽然觉得睡袋在卧室地板上晃来晃去,有那么一会儿我想可能是因为工作太累而有些晕眩。不过当摇晃变得愈来愈剧烈,我很快便打消这种想法。 我立即跳了起来,只穿着睡衣的我在昏暗的晨光里,慌乱地跑下楼到了大门前。门被锁着,而我没有钥匙,好在同事及时赶来打开了它,我们就一块儿跑了出去。 我不停地打颤,几乎都要哭了。同事也是。他上周刚经历过大地震,却依然勇气十足地返回屋内,带着另外两个同事逃出大屋。我的心跳加速。面对着这种强大力量,我才明白脆弱的含义。 今天就这样开始了。 下午在卡勒富尔医院,我忙了好几个小时。医院在小镇中心的一条街上,入口用灰色的厚塑料布挡着,塑料布的两边固定在两棵树上。这里就是分流区、伤口包扎区和住院病房。 看见这么多小童和成人受了伤,很叫人心痛。当护士给他们包扎伤口的时候,部分人痛得大叫。他们有的被严重烧伤,有的伤口感染、手臂骨折、颅骨出现深深的伤口、肢体坏疽等,伤病的种类不胜枚举。 进入医院的院子需要穿过一个小闸门,只见在一棵树下,和两块蓝色帆布的遮挡下,放了一排几张病床,那就是外科病房。病房的一面有孕妇正在分娩,或者需要接受剖腹生产;另一面则有三张病床,用来进行截肢等比较大型的外科手术。 因为医护人员都不敢留在医院大楼里工作,所以大部分手术都是在室外进行。尽管条件简陋,但是单在我在场的五个小时里,医疗队就完成了至少三宗截肢手术,其中两个伤者更是年幼的孩子。医疗队又替一名年轻女子,取出了大腿上的坏疽组织,还做了一宗剖腹生产。 我们的医疗队很疲累,他们一直在炎热、挤迫、嘈杂、艰难和压力很大的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幸好,沿着医院那条街走下去,我们找到一所没有受地震影响,而且又宽敞的新学校,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天能搬到那里去。 在所有这些肉体和情绪上的苦难下,能让我们看到一丝光明的就是健康婴儿的诞生。今天有八个健康的新生命在医院的蓝帐篷下来到人世,我们都需要他们给这个饱经蹂躏的国家带来新朝气和新希望。

评论 (1)

  • anon

    半年前偶然间从网上知道了“无国界医生”,从此就一直关注你们的讯息,看了很多医生的工作日记。谢谢你们,让我这个没有经历过多少世事,甚至有些不思进取的大学生感到了无比的羞愧。没有经历过,绝不敢说理解你们的艰辛工作,谢谢你们的付出!无国界医生,我当如你们一般做人,才无愧于心。

    6月 05,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