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直下着滂沱大雨,整晚都是哇啦哇啦的,原来五、六月刚好是莱城(Lae)雨季的开始。这里的旱季可以很旱,同事才说今年二月正值旱季之时,我们住的地方曾有三个星期都没有自来水,连洗澡也只获配给一小桶的水,足够抹抹身而已。想不到数个月后的雨季甫刚开始就已经如忘了关水咙头一样地下个不停!

© Vivian LEE/ MSF 冒着雨来参加Life Skills Group的妇女。

今天早上,诊所安排了一个Lif Skils Grup(Life Skills Group),是一个性暴力/家庭暴力幸存者的小组,并邀请了在家庭法院工作的Nick来主讲。小组原定在十时开始,但整个早上,雨还没有停,前来诊所求诊的人也很少,应该来出席小组的人一个也没有出现,同事都说太大雨了,她们都来不了,小组可能要取消。我们的精神健康专家Judy和几个辅导员决定把小组时间改迟半小时,看看有没有人会来。 十时许,开始有些妇女陆续出现,最后冒着雨来了十多个人,她们带着小孩席地而坐,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小组开始了。 讲者Nick在法院工作,有部份暴力幸存者会选择报警求助,然后把案件提上法庭,但她们很多都不大了解法律程序及自己的权益,待Nick讲解完之后,她们急不及待提了很多问题:「我的丈夫很早已抛下了我和孩子们,一直都是我独力把孩子养大,现在孩子大了,他却回来要我的孩子,我可以怎办?」「我不是他的唯一妻子,如果我离开他,他有责任供养我们的孩子吗?」「如果我把他告上法院,在等候审讯期间,他又向我拳打脚踢,我可以怎样做?」Nick把这些问题都逐一解答了。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医疗组织,我们的任务是照顾病人的健康,我们不是一个人权组织,但如果能为这些受暴力所困的妇女提供多一些资讯和选择,让她们知道困境中也可有出路,那绝对是一件好事。 Life Skills Group – 生活技能小组,我希望她们在这里真的可以找到帮助她们好好生活下去的技能。 无国界医生干事利秀慧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