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来到莱城(Lae),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第二大城市,无国界医生的诊所设于当地一所医院内。我们的诊所叫作家庭支援中心,给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支援和诊治。今天是星期一,因为隔了一个周末,前来求诊的人特别多,候诊室内坐着几个带着孩子的妇女,有好几个都有明显的外伤,有头部裹着绷带的,也有带着手挂固定伤势的。

© Vivian LEE/ MSF Peter背后的照片正是他的「男人兵团」在进行外展工作。

新来求诊的病人都会先见我们的医生或护士,除了诊治身体上的伤之外,病人可以自愿选择接受心理辅导。 可以想象,前来诊所求助者大都是女性,而我们的工作队伍中亦以女同事占多,早上在诊所走了一圈,发觉除了我们的后勤队伍(主要为司机)外,都没有其它「阳气」了。 直至见到Peter。他是无国界医生的义工,协助我们进行外展活动,例如联络社区组织、学校、村落、教会等,进行反性暴力的宣传教育工作,他自己也有一队男人团队(Bikers Charity Club),专门向男人宣传。他们踏单车到不同的村落,呼吁巴国男人「不要打老婆」! 「巴布亚新几内亚就是有这种暴力文化,男人都觉得有权力支配女人和小孩子,所以最好还是教化一下我们的男人!」 Peter全情投入反对性暴力的工作,背后的原因是他也是一个过来人。跟很多个巴国的年青人一样成长于一个父母会用暴力对待孩子的家庭,还很年少的时候就已经误入歧途,纠党打架、吸毒、奸淫掳掠都试过,最后更鎯铛入狱。彼得在狱中过了五、六年,出狱后洗心革面,也受着信仰的影响,令他决心致力投身教育男人的工作,向男人宣传不要向他们的妻子使用暴力。

© Vivian LEE/ MSF 外展护士Heike在一所中学进行反性暴力的教育工作,同学反应热烈。

从行走江湖的「古惑仔」变成导人向善的外展义工,身份的转变少不免也成为人家的笑柄。「我只想做个好榜样给我们的男人!」 无国界医生干事利秀慧

评论 (1)

  • anon

    Your posting is absoullety on the point!

    12月 24,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