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负责人是来自刚果的助产士,名叫福哈。任务前简介当地情况时,有人告诉我她的临床经验丰富而且管理有方;我作为短期服务的医生应该给予长期在当地工作的她一定权威性。不难推断以往某位医生和她之间是有过冲突的,具体为什么我没有问;无论过去如何,我的原则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第一天上班,我收治了一例抽搐的病人,福哈认为不是典型的子痫而提出质疑。我不得不向她解释,病人抽搐是临床表现,所有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有目共睹,具体什么原因引起抽搐还有待进一步检查和讨论,目前诊断尚不清楚,可能的诊断除了子痫外,还应该考虑低血糖、疟疾和脑膜炎等;但请至少相信我们的眼睛和对抽搐表现的判断。 三天后,福哈对一位病人的剖腹生产提出质疑,因为她认为其产程有进展。我不得不从手术室跑回产房,当面向她解释:病人的骨性骨盆狭小,尽管子宫收缩可以使宫颈扩张,但是无论如何骨性骨盆结构不可能改变,即使软产道及时准备充分,她也无法以阴道分娩这个足月的胎儿。为病人剖腹生产绝对是明确的。出于礼貌,我在充分解释后征询她的意见,她说,你是医生,你已经决定的事情我不会说不。好吧,我要的就是这样的回答了;这种是否需要剖腹生产的决定是我的工作,请让我来完成我的工作吧。事后,我向队中的助产士志愿人员询问相应情况的常规指南。她告诉我在这个项目中,因为当地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为了防止狭窄骨盆的过度诊断,所有这样的产妇都要经过试产,直到产程停滞才做剖腹生产。这样说来,福哈的质疑情有可原,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把自己的观点解释清楚。 还有一次,福哈和我一起接诊一位妊娠合并腹泻的急诊病人,我们不约而同地问诊相同的问题以排除霍乱。第一次,我们相视而笑,冰释前嫌。 大概一周后,我们在芒果树下饮茶时,福哈告诉我,她喜欢我以各个病人为中心提问的查房方式,不但使每一个参加的查房的医护人员都积极参与病人的诊疗工作,而且开展了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由于二十多年的战乱,当地医护人员的医疗培训十分有限,我们能在一段时间内来到这个国家提供援助,但不可能无限期地留在这里,提高当地员工的医疗素质是长期保证和提高医疗质量的金钥匙。颇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

评论 (4)

  • anon
    梁丽萍 (未验证)

    会继续关注你们,加油哦,虽不能亲到现场加入你们,但会在心里支持你们!(*^__^*) 嘻嘻

    12月 22, 2010
  • anon

    会继续关注你们,加油哦,虽不能亲到现场加入你们,但会在心里支持你们! (*^__^*) 嘻嘻

    1月 24, 2011
  • anon

    Dr屠你又参加无国界救援活动了吗??永远支持你,很欣赏你们的勇气和爱心,请千万注意安全~什么时候回中国??

    2月 04, 2011
  • anon

    屠铮,还记得我吗?我是梁捷,这么多年没有你的消息了。

    7月 26,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