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下雪了,听说是这几年最大的一场雪。 常常有人问我「非洲是不是很热阿?」「非洲有冬天吗?」非洲有雪的,非洲很大,横跨南北半球,非洲有树林,也有沙漠,非洲不是到处都有狮子、老虎、大象、犀牛和河马……非洲,哎呀,就是非洲嘛!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马西西(Masisi)地处海拔一千六百米的山里,因为附近的活火山不断喷出水蒸气的关系,终年凉爽有雨。最直接影响的,就是那儿的包心菜特别特别的好吃!而且一块钱美金可以买十六颗!当然,我种的青江菜和小白菜也是很厉害的!是说我在项目的日子里,副业实在太多了,农夫,厨师,健身教练等等…… 总之马西西就是个又湿又冷的地方。 扯回上海的雪,它让我想起在马西西参与救援任务的时候。每天清晨晨跑回来,守卫都已经烧好好几桶热腾腾的水,放在后勤人员特制的保温木箱里。因为外国人的习性和我们不太相同,早上起来是一定要洗澡的(其实我也是),吃完早餐才刷牙(比较有道理吧)。 虽然在前线工作,只要把工作写进工作范围里面,种菜都可以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我仍然感谢那些在天还没亮,就开始替所有人烧水的守卫们。只要打开那个保温箱,就可以看见四桶热腾腾的水躺在那儿。对于晨跑完满身汗的我来说,绝对意义非凡。 当然,不只白天,晚上他们也是会替我们烧水的。 除了烧水之外呢?喔~还有一个守卫很会做衣服!很多同事的衣服都是出自于他的手中。又再度证明了,在前线工作,不只是国际人员要有弹性,连守卫都是。 谢谢你们,Merci beaucoupzx!(按︰法语,意即「多谢」。)
刘镇鲲,来自台湾的麻醉科医生,二零零九年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马西西的医疗项目。

评论 (1)

  • anon

    我还是一位医学生,关注无国界医生很久了,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位无国界医生,很喜欢你的微博,希望有一天能和你成为同事,PS;我是麻醉系的

    10月 14,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