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后勤人员,已经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了五年,但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以外的救援任务。 我在二零一零年五月,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入境者医疗项目,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经历,在城市内为入境者提供医疗护理与无国界医生的一般项目完全不同。

Photo source: Shahid MUHAMMAD

约翰内斯堡是两百多万名津巴布韦入境者的居所。大部分移民冒着生命危险越过边境逃到南非,逃避他们国家的经济危机、持续的政治动荡及愈演愈烈的暴力和骚乱。 入境者的社群与其它的社群并不相同。不幸地,我可以说入境者并没有社群,组成更多的困难和没有组织帮助他们。在同一个地方居住的人,来自不同的地家,甚至不同的国家,所以他们互不了解,无法团结成一个社群或拥有共同目标。其次,入境者遇上许多法律问题,而且生活环境恶劣,大大影响他们的社交生活。为这样的社群工作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事情。 在约翰内斯堡,入境者散居在城市的大量建筑物内,大部分建筑并没有法律地位,有时更被非法霸占。有时入境者被赶离这些建筑物,走到街上无处过夜。 当他们被赶离建筑物,需要在冰冷的约翰内斯堡街上过夜时,我们便会进行小型的物资分发,为他们提供毛毯及其它用品。

Photo source: Shahid MUHAMMAD

无国界医生除了提供医疗援助外,我们亦会为这些入境者提供健康教育。由于大部分的建筑物都充满垃圾和老鼠,我们会安排大型的清理,包括提供清洁工具及安排货车将垃圾运走,协助他们彻底清除因垃圾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机 约翰内斯堡入境者的生活很悲惨,为他们的社群工作和提供救援物资,让我的内心感到十分满足。
沙希德,來自巴基斯坦的後勤人員,二零零五年加入無國界醫生,並於二零一零年參與南非的救援任務。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