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苏丹一点也不容易,特别是当你在两日前才收到通知要前往当地就更困难。从肯尼亚内罗毕飞往南苏丹朱巴(Juba)前,需要先申请前往南苏丹的特别许可,需要花上四天时间,到了朱巴后还要多等两个晚上。最后,我还要乘坐无国界医生的飞机前往今次任务的工作地点──乌韦勒(Aweil)。这架飞机被安排于公投前飞往当地候命,以应对该区可能出现的冲突。

Photo source: Ryan KO

无国界医生在乌韦勒的医疗项目为产科及儿科健康护理。我们为居民提供产前护理、分娩护理、产后护理、疫苗注射和儿科护理,并为营养不良的儿童开设喂食中心。这个城镇有七万名居民,周边地区则有四十万居民。一般的情况下,这个项目需要妇科、儿科及急症医生,但队伍担心当地的冲突问题可能恶化,于是要求增派具备妇科经验的外科医生,以应对可能的外科需求,特别是受伤的个案。 这个城镇十分简单,只有一条刚铺设的道路,要前往城镇各处也不容易。从宿舍步行到医院需时少于十分钟,跟乘车前往差不多。居民的基本需要,如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都不足,更不要说电力了……这里的下午十分灾热和干燥,清早则较为清凉,四周也是尘土飞扬。 我对居民健康状况的第一个感觉是有点伤感。我们的病房有很多患上破伤风,甚至是疯狗症的儿童,昨日就有一个儿童死去。情况严重的病人需要使用仪器辅助呼吸,他们持续受到停电的威胁,因此我们需时刻留意,为有需要的病人进行人手复苏。

Photo source: Ryan KO

这里有很多意外受伤的个案,例如烧伤,但不是因为热水,而是直接被火烧伤;被利器割伤眼睛亦十分常见。其中一个儿童,若在未来数天仍未能控制眼睛的感染,我将需要为他切除眼球。 孕妇的生活亦不是好,死胎的情况十分普遍,即使成功分娩,儿童的夭折率十分高。我在这里进行的第一台剖腹生产的孕妇,已经进行过两次剖腹生产,但孩子都活不下去,这是十分伤感的。她的女婴目前情况良好,希望她将来可以健健康康地成长。 昨日黄昏时分,一名孕妇生了死胎,她的阴道至直肠都有严重撕裂。我们无法想象这样的情况会在已发展国家出现,但像乌韦勒这样的地方却一点也不罕见。若病人没有接受合适的治疗,瘘管可能从直肠掉到阴道,为妇女带来严重的影响。 目前,无国界医生并没有在这里开设外科项目,我们计划评估当地的需要及当地有外科经验的医生能够处理多少病人。我们将到各所正提供外科护理的医疗设施,探讨能否提供支持,并为员工提供培训。我希望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佳的护理。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