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到工作地之前,对我这个来自天府之国的人来说,自出身以来耳闻目睹的都是「水旱从人,不知饥馑」,从来没有意识到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却是「惜水如金」。因为地理和政治环境的因素,达尔富尔是世界上最贫穷、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提供医疗援助,但在看病救人的同时我们也千方百计的改善当地的生活卫生条件,从源头防范疾病的蔓延。水是必不可少且重中之重的因素之一。非洲的雨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几乎全年的所有用水都靠雨季的恩赐。但因为经济发展滞后,几乎没有任何水利设施收集雨水以便度过恐怖的旱季。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当旱季到来,古老的深井不能提供足够的乳汁来哺育她的儿女,当地妇女和小孩可以走上离家三四个小时远的地方去取水,以供整个家庭包括牲畜的所有用水。他们用最原始的方法开凿水井和提取井水,但深度却让我感到吃惊。我测量过最深的一口古井,深度达到将近四十米,可以想象她们凿井和取水时的艰辛。我有亲身体验过从井底打上一桶水的辛苦,对我这么一个壮小伙来说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可想而知当地妇女和儿童肩上所承受的是什么?井口木桩上深深的刻痕,向你时时诉说着她们的辛劳和欢笑。当她们赶着自己的牲畜走上几个小时来到有水的井边时,她们会第一时间感谢苍天对她们的恩赐。 医疗援助不是孤立的单独事件,他和生活环境有千丝万缕的紧密关系。我们在提供医疗援助的同时,也时时刻刻关注着她们的生活条件。我们提供比较先进的工具来帮助她们开凿或凿深水井、我们传播她们关于水的基本知识、我们协助她们清洗和保护水井……我能做的很少,但我们能做的确会很多。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责备大自然的残酷的同时,我也深深地被她们的这种精神所感动。我一定尽我所学、所知、所能为她们改善一点点、提高一点点、轻松一点点,您的关注和爱心会让她们更好一点点。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