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驴的故事和话题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几乎都是不怎么好的寓意,但在位于非洲的达尔富尔地区,我却愿意称驴为:达尔富尔的轿车。也许对于在大城市穿梭于BENZ或者BMW之间的我们来说,很难理解驴给达尔富尔当地人带来的是什么?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固定时间的集市的时候,集市外是多如牛毛的驴。黑色的、灰色的、白色的、杂色的;高的、矮的;短毛的、长毛的;贵的、便宜的;漂亮的、不怎么上眼的……驴成了当地人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几乎每家人都有三四头驴。在这里,因为地理和经济因素,没有一条所谓的公路,只有全是爬山过河的羊肠小道,很多路对我这个外来人来说,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过。而驴,在这里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它的优点:能负重、耐力好、温顺、食物简单、耐饥渴。 一般驴的负重可以达到一百公斤,连续走动五至六小时的山路没有问题。驴也很温顺,就是三岁大的小孩都可以驾驭。草料加含盐的水(当地有一种特别的矿石,放在水中沁泡一会儿就能分解一种类似盐的矿物质),就可以满足驴的生活(如果能喂上一些大豆或者高粱就是大餐了)。当地人把驴一般分为两种:搭人的驴和驮物的驴。搭人的驴价格很贵,一般要四千多人民币才能买到一头。这种驴,个头很高、体型修长、耐渴、耐力特别好、聪明。主人往往视它为家里的宝贝,给它配上最漂亮的鞍子,搭配上最漂亮的装饰,从远处看你不知道到底是驴还是马(就像大城市里人们装饰自己的BENZ 或者BMW一样的)。载物的驴价格就特别便宜,一百块人民币就可以买到。这种驴,个头矮小、体型短、负重轻,主人一般用来运水和运收割的干草。 当地人可以吃羊肉、牛肉、骆驼肉,但绝不吃驴肉,他们认为驴一生都是劳碌的,肉质不好。伴随着驴的广泛运用,很多关于驴的相关产业也一样兴盛:给驴理发、给驴配鞍、给驴修指甲、买卖草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给驴理发:当我第一次在集市看到给驴修理毛发的时候,我笑的前俯后仰,甚是不解。驴也需要理发?首先他们放一个短木棍在驴嘴里,然后两端绑在驴头上(防止咬人!);然后把前后腿用绳子相互连着(防止踢人!),这样就可以用手动的剃刀开始给驴全身的修剪。后来才知道,毛发长了对驴很是不好:不散热、容易生病、影响走路速度。 驴对我们项目的开展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几次我们外出考察、评估医疗环境都是靠驴的大力帮助才顺利完成。我记得我们要去一个叫TABADIA的村庄做前期评估调查,顺便提供临时医疗服务。路途很远,而且必须要在哪里过夜,我们必须要带上足够多的药品、水和其它物品,我们唯一能借助的就只有驴先生。于是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我们租用了六头比较好的驴,每头每天八十苏丹镑(约合二百四十人民币),我估计和国内租用轿车的价格差不多。就是因为这次成功的调查和评估,我们决定要在哪里开一个长期固定的医疗救助点以帮助更多的民众。说来还要特地感谢那几头驴先生,没有他们亡命的攀走和付出,我们没有办法去看到事实、没有办法做出正确的决定。 驴——对达尔富尔来说,不光是简单的物品,而是必须的生活伴随品。对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