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在交接期的一个星期,我接收很多数据,我要学识以计算机处理数据,并尝试明白无国界医生在赞比亚的项目,尽快使自己熟识新的工作环境。我知道我有很多事情跟进,我觉得一日廿四小时根本不够用。因为工作时间很长,所以不够一个月我的身体已经觉得很疲倦。

Photo source: TAM Lee Lik

在第二个月,我觉得就算我做得有多快,都好像有做不完的工作。我觉得很累,并觉得时间过得比第一个月慢。因为疲倦,我开始感受到压力,这压力更使我失眠。 当时有前辈提醒我照顾别人之前先照顾好自己,亦有前辈向我说不要变成工作狂,所以我减小长时间的工作。 在第三个月,我因之前长时间的工作、累积的疲倦和想做好的压力,结果我病了,而睡眠和运动是最好的良药。在第四个月之后,虽然我很早睡,并睡很长时间,又做运动,但是我只觉得我的身体和精神一日比一日疲倦。 前辈对我说要廿四小时与同一班人工作和生活不能真正地休息,而我亦觉得当我精神上疲倦时,生活上一些小事亦容易令我变得更疲倦。例如︰当我回家后,才发现没有自来水和电时,我会觉得更累。虽然有时我可以用碳在户外煲雨水,但是有时我真的很想甚么都不做就可以睡。最后,疲倦导致思乡病越加严重,令我很想回家。 应付压力 当我遇到压力时,我会写信去舒发我的感受。用笔写信总比用计算机打日记更能舒缓我的压力。在空余时,我喜欢向同事学习烹煮不同的菜式。每当我学识一道新菜,我都很开心。另外,原来很多欧洲人的乒乓球技都很精湛,我很喜欢在空余时与他们一齐打乒乓球。 虽然我不能常常与香港的家人或朋友沟通,但是就算一星期只得五分钟的谈话都足以令我开心。在第四个月,我与同事一起放假一星期,我完全放下工作,不牵挂工作,好好休息,令我更有精力面对日后的工作。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