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总是收到些从遥远地方来的病人,通常情况下,这些病人在家里呆几天,路上再走几天,到达医院的时候不是过晚,就是非常晚。最近的一例就是这样。 十七岁的小妈妈,头盆不称──就是骨盆小,宝宝脑袋大,自己生不了的意思。羊水早就破了,不记得那一天破的了,发烧,患有疟疾,贫血,我用超声一看,小心脏还扑哧扑哧的跳呢,就是有点慢。 开台手术,切开子宫,一股腥臭迎面而来,隔着口罩都能闻到那股浓烈的味道,我也算是耐受性强的人了,以前闻见癌症病人肚子里的味道还真没觉得有什么,可是,也许是半夜里的原因,居然一阵阵想呕吐了。羊水剩的不多,很粘稠,我心说:「就这宫内状况,估计宝宝……」拉出来看,果真软软的一动不动,也不哭,赶紧给台下的护士送去抢救,自己接着干活。 二十分钟后,手术结束,出来问,宝宝呢?儿科病房来的同事摊开手说Sorry(抱歉),她来的太晚,宝宝感染很重,没希望了。心里倒真没怎么太惊奇,因为在台上的时候,一闻见那股味道,我就知道,又一个宝宝,要离我们而去了。 小妈妈倒是什么事情也没有,第二天看她,也不发烧了(我们给他进行疟疾治疗),就是贫血很厉害,做手术根本没有出那么多的血,但眼看着,血色素掉了差不多一半。疟疾啊疟疾,有疟疾的妊娠晚期病人,不仅容易出血,还很难止血,身体状态又差,出点血就要休克。 疟疾、梗阻性难产、宫内感染和产程延长,是这里最常见的新生儿死亡原因之一。

评论 (1)

  • anon

    第二次看到这方面的信息,第一次是在电视上看到的类似事件。当地的生存环境实在难以说什么。健康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五月 13,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