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另一个忙碌的星期。但这种疲倦的感觉是来自两天前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这个星期初,我们接收了一位年轻的男病人,他的左胸壁被车撞伤。胸部X光检查显示,左胸壁出血和左肺出现萎陷,但肋骨没有折断。急症室医生已用胸管引流,放出了超过一公升血。肺部重新扩大。可是移除胸管后,我们发现左边的横隔膜看似升高了,左胸位置更出现胃部的阴影。我为他再进行了一次X光检查,发现胃和肠道气在左胸腔。从临床诊断来看,他的情况很好。他的胸膛和腹部都没有出现痛楚,也没有任何呼吸困难。事实上,其它同事希望让他出院。 我十分怀疑他的横隔膜(分隔胸腔和腹腔的肌肉,可协助呼吸)已破裂,使胃和肠道气进入胸腔。但他的情况太好,我不能贸然为他进行手术。我安排他进行一个特别的对比研究(钡餐和观察其后情况),病人需要被送到外面的私营放射化验所去进行研究,无国界医生需要会为他付费。 报告证实了我的怀疑是对的。昨天我为他进行了手术。他的左半横隔膜有一个十五厘米长的放射状的撕裂伤口。胃、小肠和脾脏都在左胸腔内。幸运的是,他的所有器官都没有受损。我须把这些器官放回腹部,并修补伤口。所有手术室的同事都感到很兴奋。这位男病人是一名萨克斯管演奏者。他问我,能否继续吹奏萨克斯管。我向他保证会像从前一样。 今天凌晨一时,我收到了另一个紧急电话。一名男子被掉下来的东西击中下腹。他感到疼痛和尿液带血。但他的情况稳定。我怀疑他的骨盆骨折和尿道撕裂。我请急症室医生为他进行X光检查,但不要为他插入任何导管。如果他能排出尿液,他的尿道应该没事。 若我们不熟悉导管插入,可能将未完全撕裂的尿道完全撕裂。今天早上我为他进行检查。如我所料,他无法排尿,膀胱满满的。X光检查显示,他的耻骨骨折。我尝试在手术室为他插入一根尿导管,但并不成功。我决定查看一下,发现他的尿道完全撕裂了。我使用路轨技术(rail road technique),成功把他的尿道重新连接起来。这一切令人十分兴奋。来自法国的骨科医生卡米耶(Camille)更拍下了我进行手术时的过程。 其实在早上的时候,我曾协助卡米耶为那位我曾提及的六岁女孩进行手术。那女孩的右手肘约在一年前出现骨折移位和手肘僵硬。最终我们选定了一天,也就是今天,为她进行开放性复位。手术十分成功。她的右手肘恢复了接近九成的移动幅度。我们都为她感到高兴。 分享这些故事总比分享那些血淋淋的故事更为鼓舞。这亦是我再次参与救援任务的原因。
分类: 

评论 (6)

  • anon

    是个很积极的人

    6月 20, 2011
  • anon

    欧医生加油!你是个好人!你做的工作是很伟大的工作,没有什么比消除别人的痛苦为己任更伟大的工作了!

    6月 15, 2011
  • anon

    我一直都很羡慕,醫術高超的醫生,我父親是藥劑師,很後悔自己當初沒進醫學院。我是個重度抑鬱的傢伙,看到這種積極的事情,總是讓人感動。 \(^o^)/~

    6月 15, 2011
  • anon

    开心着你的开心,加油!

    6月 21, 2011
  • anon

    请加油,为你祝福,也同样为那些伤痛的人祝福。

    7月 01, 2011
  • anon

    在简陋条件下完成腔静脉吻合及尿道吻合,欧老师确实令我敬仰。

    8月 19,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