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新来了一个斯洛伐克的麻醉科医生,本来是来给新麻醉护士做培训的,培训还没开始,就接到了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通知,战乱的利比亚急需麻醉科医生,这位大哥二话没说就准备第二天奔赴利比亚。临走前的最后一天,他说︰「我来塞拉利昂没几天,得留点纪念阿……」 话音刚落,来了三个病人,一个头盆不称要作剖腹生产的,一个臀位,一个产后一周了还出血的……自己病房里还有个双胎到日子要剖腹的。三张产床就剩两张能用,另一个送去维修至今未归,第三个病人直接一屁股就坐地上了…… 麻醉科大哥开始兴高采烈的干活了,头盆不称,剖了,顺利;双胎妊娠,剖了,顺利;中间的间隔期(手术室要消毒)我把那臀位宝宝的腿儿扒拉下来,做了臀牵引,阴道分娩,顺利;就剩产后出血的了,这位姑娘八天前分娩,分娩后没有出血,今天反而开始出血,出血倒是不多。 我用超声看了下,还是有些胎盘残留,决定刮宫,清除宫腔内的残留物,我把宫颈处的血块清理干净,然后就发现宫腔里的血像泉水一样涌了出来,即使把所有的残留物清除干净,出血还是没有停止,病人的子宫完全不收缩。我赶紧叫人,开放静脉,去血库要血,又安排个人持续按摩子宫,找了个平车直接把病人推手术室里去了。 事态紧急之下,麻醉科大哥差点就用斯洛伐克语跟我们沟通了,眼看着我们巴巴的瞅着他不明所以的样子,才发现自己跟我一样犯了同样的错误(我在做紧急剖腹生产的时候,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经常不由自主下意识的说中文,搞得器械护士相当郁闷)。不好意思的挠挠头,继续埋头干活。 次全子宫切除,快完事的时候,该大哥仍然精力十足兴高采烈的跟我说,我喜欢你,你做手术做得快…… 该大哥继续说,我喜欢这个国家,我决定了,利比亚那完事了,我还回来,咱们到时候见!! 行,到时候见。

评论 (3)

  • anon

    持续性的情感外加体力以及一切的投入。祈祷你坚持 你们都是最棒的

    6月 21, 2011
  • anon

    都是勇敢、善良的人,你们在一起,注定创造奇迹,祝福!

    6月 22, 2011
  • anon

    是呀,你们是最棒的!

    6月 23,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