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发短信给我说︰「你那边是冬天阿?」我断然否定,在非洲,赤道附近,哪来的冬天…… 结果,没过几天,半夜里下着瓢泼大雨,伴随着电闪雷鸣,我冻醒了四处找保暖的东西盖,心里偷偷的想,真的好冷啊……盖着薄毯还不够,要加上洗澡用的长浴巾才稍稍感觉温暖,洗澡的时候要再三尝试,才能站在水流下战战兢兢的冲两分钟。更别提洗头这件麻烦之极的事了。 白天仍旧很热,清晨的时候你能看见当地人穿得厚厚实实骑在摩托车上,毛线帽子,厚棉服,大皮靴,的确穿的跟我们的冬天一样,然后看着我们这些穿着短袖衬衫,挤在越野车上热的要死的人飞驰而过。 因为是雨季,意味着经常下雨,白天下,晚上下,持续不断的下,下下停停的下,就像《阿甘正传》里说的越南的雨,有着各种各样你能想象得到和想象不到的各种类型,对于同样来自热带亚热带的同事而言,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对于来自四季分明的国度的人,比如说我,则经常发出惊诧的感慨。不是觉得雨下得太疯狂,就是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烤箱里。现在则开始抱怨天气太冷。 周围的同事纷纷受凉感冒发烧,早上坐在车上,能看到本来就很颠簸的红土路上到处都是积水,有时还能看到身旁的车的底盘进水陷在大坑里,这时会非常庆幸我们坐在四驱越野车上,没有类似的烦恼。不过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有时就有点艰难了,鞋陷在泥泞里是经常发生的事。不过我们还是愿意结伴慢慢走回去。因为路上能看到可爱的当地小孩子无忧无虑的奔跑玩耍,半大小伙子在空旷的草地上踢足球,幸运的话,还会有漂亮的小姑娘羞怯的跑过来送给我们鲜艳的玫瑰。草丛里有母鸡带着小鸡们到处找食,山羊咩咩叫,还会有好奇的狗狗跟在人群后面跑来跑去。 每天早上会被清脆的鸟鸣唤醒,冲个快速的冷水澡,喝一杯浓浓的咖啡,精神抖擞的上班,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跟姑娘们聊聊天,吃晚饭,然后坐在桌子前面等着电力启动──每天只有七点后房子里才有电哦,认真地开始记录下我每天的生活。虽然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城市里的众多娱乐设施,可是生活一点都不枯燥,反而平静而安宁。

评论 (1)

  • anon

    叶子你好!我是安娜的朋友,也曾经参与过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想简单回答你的问题:在援助项目中需要用英语或法语进行工作和生活,通常情况下一个医疗队里最多只有你一个中国人。但是许多队员的英语也不是母语,所有大家会语速较慢、用词简单。如果你有一定基础,可以尝试着申请。在招募过程中无国界医生组织会考查你的外语水平是否能够胜任的。

    9月 10,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