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终于体会到刘镇鲲医生(来自台湾的志愿人员,曾多次参与救援项目,任职麻醉科医生)在博客里说的「身心俱疲」是什么感觉。经历了死亡,传染病等等考验和磨难之后,经历了如此繁重而艰辛的工作之后,如果你还能保持一颗强大的内心,那么恭喜你,你真的不是一般人。本来我觉得自己能渡过这最难熬的几周,可是事实证明,自己还是不够强大,不够冷静,对很多事情不能淡然处之。我的心情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不停起起伏伏,想想自己都三十岁的人了,老大不小的年纪居然还是不淡定,这么多年真是白活了。 几乎每个来塞拉利昂项目的人心里都是高兴的,因为这里是和平之地,没有战争,治安良好,家乡的食物有的时候在城里的超市都能找到,如果会做一手好饭,可以生活得特别安逸。可是对于医生而言,作为面对怀孕妇女和儿童的专科医院,我们是超负荷运作的,每个医生都在加班,每个医生回到宿舍什么也不想做,只想躺在床上美美的睡上一觉。可是对于要值夜班的医生而言,连这都是奢求。我已经习惯了值班的生活,突然不值了,居然不习惯,会失眠。 回头看看自己一直以来写的文字,基本上都是乐观的,调侃的,轻松的,鲜见悲伤和痛苦。可是,当你眼睁睁看着生命在你面前消逝不见,而你却无能为力的时候;当你眼睁睁看着人们忍受痛苦而仍挣扎求存,而你却什么也不能为他们做的时候;当你发现原来人的生命如此脆弱,再强壮也禁不起一点点打击的时候。你会和我一样,陷入深深的沮丧之中。 但同时,你还是能感受到很多,迎来新生命的喜悦,见到人们在霎那间拼发的强大能量,体会生命力的顽强,原来仅仅活着就是那么的美好。 也许,这是我到塞拉利昂以来最为悲观厌世的文字,也许,这就是我六个月项目的中期总结。但我还是要说,如果没有死亡,没有饥饿,没有痛苦,没有悲伤,没有战争,没有直接面对那些血淋淋鲜活活的现实,在大多数情况下,庸常之人如我,是万万体会不到生命的美好的,只会纠结在日常生活的琐碎中不能自拔,在日复一日的日子里中沉沦下去。 想起在遥远的高中时代,最喜欢看的书是《Gone with the Wind》,是的,一切都会随风而去,消逝不见。每个人都在这世上努力生活,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呢,或许就像斯嘉丽最爱说的那句话一样: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是的,当我完成这篇文字,当我学完自己每天逼自己学的外科学,当我累得在颠簸的四驱车上都能睡着,当我最终能舒服的躺在床上的时候,再沮丧,再悲伤,再痛苦,心里仍有这个念头,明天就是另一天了!

评论 (18)

  • anon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我们无所事事度过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所奢侈的明天”,比起无所事事度过一天的人,你们的生命是精彩无悔的,把握好忙碌充实的今天,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多的明天!

    8月 06, 2011
  • anon

    加油!安娜医生!

    8月 06, 2011
  • anon

    "这是我到塞拉利昂以来最为悲观厌世的文字,也许,这就是我六个月项目的中期总结。但我还是要说,如果没有死亡,没有饥饿,没有痛苦,没有悲伤,没有战争,没有直接面对那些血淋淋鲜活活的现实,在大多数情况下,庸常之人如我,是万万体会不到生命的美好的,只会纠结在日常生活的琐碎中不能自拔,在日复一日的日子里中沉沦下去。"很赞同,很赞同。

    8月 06, 2011
  • anon

    对你们说“加油”是我们这些庸常人最没资格说的话。 因为是你们一起在前线努力帮忙他人、而是我们在后方继续过着自己的小生活。 但不管走到哪一步,因为你们的无私努力,让我觉得这世界上是有人在做着我想做而因为自己无论什么原因也好、未去做的事情。我能做的只有捐款,而你们做的无疑比我们的艰苦不知多少倍。 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收获多少,感谢你们曾经做过的努力! 我曾经也是拼命才能呼吸才能活下去的人,所以多少可以理解一点生命的艰难,多少可以理解一点只要能活着比什么都好。 有你们在坚持,我觉得理解的人会更多一些,支持的人也会更多一些。

    8月 06, 2011
  • anon

    加油Anna!没办法亲身体验你的感受,但是为了你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只能在远方祝福,但是你们却是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这让我感到很感动。每天面对这些,知道你们的心也会累,但是永远记得在这里有很多人支持你们的——作为强大的后盾!

    8月 06, 2011
  • anon

    你在进行的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之一,也因这伟大,这一路上必定有坎坷,有曲折。这一路必定有遗憾和不甘,但是却没有回头和后悔。见证了死亡,才懂活着的珍贵。我只是在电视上看过相关的报道就心酸不已,而亲眼见证的你一定是无比坚强!加油!请你一定要一步一步,坚定前进!

    8月 06, 2011
  • anon

    每当看到这样的文字,认识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多挣扎在生存底线上的人们的时候,总会想起英语中的fight for,当你面对无可奈何的生存困境的时候,不是要对抗、斗争什么,而仅仅是去争取,奋力争取活下去的权利和条件。

    8月 06, 2011
  • anon

    You are great. 见字如临其境,跟随着你心路的历程也缓缓的走了一回,加油!

    8月 06, 2011
  • anon

    加油,你很棒!梦想坚持的过程有时候很痛苦,很迷茫,但是又有谁知道坚持过去以后,获得彩虹的喜悦

    8月 06, 2011
  • anon

    安娜,你非常的了不起。不仅仅是因为你的工作,你的奉献,更因为你在挑战面前,反而汲取到正面的力量,变的更成熟,更勇敢。因为你们这样的人的存在,我非常感恩,觉得这个世界有希望。我钦佩你,但不知道我可以为无国界医生,为非洲的难民做点什么。

    8月 06, 2011
  • anon

    安娜加油~

    8月 06, 2011
  • anon

    安娜,谢谢你!替我们这些没有医术和服务机会的人给这世界送出光与爱!加油!

    8月 07, 2011
  • anon

    加油亲爱的,这是我唯一能做的

    8月 08, 2011
  • anon

    看到文章,看到图片,也看到电视报道,有很都话想说,但不知道从何说起,一句话,谢谢你们,为你们加油!

    8月 09, 2011
  • anon

    人的生命是渺小的,在这苦难的世界上;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因为珍惜和顽强。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能帮这世界少一些苦难,能让生命多一点希望。不要太勉强自己的内心一定要多强大,我们都是普通人,你们所做的已经够珍贵,对于每一个被拯救、被赋予的生命来说。珍重。

    8月 09, 2011
  • anon

    加油!安娜!^_^

    8月 11, 2011
  • anon

    加油!很老土但很真实也很羞愧地说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无国界医生。你们真的很伟大。 看到你们的文章和图片,让我心情很复杂。 希望你们加油! Don't worry about the world coming to an end today. It's already tomorrow in Australia. (Charles Schulz, American cartoonist, 1922-2000)

    8月 17, 2011
  • anon

    似乎回到了我们在大学一起上课一起实习的时候。那时我们是医学生,心中还有理想,还想做个好医生,巴望着上手术做助手学技术;十年过去了,心中的理想慢慢地被现实的琐事淹没。正如你所说,天天纠结于如何提职称,盼着发工资奖金,不停地抱怨现实的不公,对做手术助手越来越不屑,总在盘算自己什么时候能当上主刀......看到你的博客,我突然发现,现在的你和十年前似乎没什么变化,依然有热情、理想以及一颗仁爱之心,而我却比十年前缺了点什么。或许多年的工作让我们脱去了医学生的稚嫩和情绪化,然而一些作为医者非常珍贵的东西也会慢慢随之而去。谢谢你的这篇博客,提醒我心中还应该存有理想,医者的仁慈不应该被职业的理性完全替代,还应该努力学习,因为我现在的生活比起很多人已经很幸福。祝一切顺利!

    8月 27,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