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工作的地方几乎位于赤道上,强烈的日照和充沛的雨水使这里能够看到土壤的地方都长满了各种植物,即使是在高大的树干上也长出了茂盛的地衣、苔藓和蕨类植物。千万年以来各种植物层层迭迭,形成了极为肥沃的土壤。我们在路边挖开的地基上可以看到松软的黑土足足有两三米厚。这里的作物从来不需要施肥或者除草,大片大片的玉米地或者芋艿地里杂草丛生,从来看不到人照料,却全都长得异常高大,不仅枝叶繁茂,而且籽粒饱满。

© Frick ZHOU

这里的植物许多我都不认识,一些我认识的植物都大大改变了模样:路边的茅草可以长到三米多高,直到遮蔽了两边的天空;剑麻也可以长到二、三米高;足有小孩手臂粗的甘蔗是一丛一丛的,纤维远比国内产的坚韧,尽管味道极甜,但是我总是担心在吃的时候会把牙齿崩掉;当然还有成片的香蕉林。 肥沃松软的土壤最大的问题,就是在雨季的时候会成片成片地从山上被冲刷下来,阻塞整条路,或者令道路一片泥泞,一旦有卡车陷进去,整条道路便难以通行。 九月二十九日的时候,之前的雨断断续续地整整下了一天半,到早上的时候,天气终于放晴了。我们一行人结束了在前线村庄的工作,吃完早饭准备返回基地。一打开车上的无线电通话器,充斥着各种道路受阻的信息,不是大卡车陷在泥里,就是山体滑坡。好几辆车被困在路上,还有几辆车停在戈马市无法回到基地,中心的车辆调度不得已取消了预定的两辆运送病人的班车。看来我们归途不会太简单。 一路上我们把沿途需要转诊的病人送上车,包括一位先兆子痫的孕妇和重度心力衰竭的年轻病人,以及产后严重贫血的孕妇,经过了紧急处理后,飞快地向中心医院行驶。中间经过了好几处山体滑坡,所幸早已被清理干净,除了其中最大的一处,基地在无线电中告诉我们,那里的道路已经被堵塞了整整一天,所以他们安排了一个「Kissing」:两辆车已经到道路堵塞的另一端等候。「Kissing」也是一个医学术语,有吻合、对合的意思。我们到达那里的时候,看到半片山壁都被雨水冲刷下来,两边的车辆排成了长龙。不仅有各种满载货物的卡车,也有人道组织,如「Care」、「Save the Children」和「War Child」的车辆,还有维和部队、联合国难民署的车辆,统统动弹不得。大群的工人正在滑坡处清理泥土,努力地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可供汽车通行的狭窄道路。 我们用担架抬着病人经过道路梗阻的地段,送上另一边等候的汽车。人们纷纷让出一条道路,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们,好几个年轻人还主动帮助我们运送病人。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之下,我们很快地把所有病人移到了另一个车队中,并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中心医院的急诊室,我们帮助急诊室的医生完成病人的基本处理,看到病人初步脱离了危险,尽管疲惫,我们在内心中感到极大的成就感。如果没有无国界医生对当地医疗机构的支持,这些重病人的情况简直难以想象。
分类: 

评论 (1)

  • anon

    在前线一定要注意安全,认真工作。

    10月 06,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