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某天收到一个枪伤病患。在手术室清伤口时,丁卡护士、俄罗斯麻醉科医生、我,三个人聊起各地不同的枪枝规定。 台湾算是最乏善可陈的。除了极少数例外,一般民众禁止拥有枪枝,不法持有的比例也不算高。欧洲比较开放一些。通过申请与考试,一般民众也可以取得枪枝执照,但是当然不准随便带上街。至于南苏丹这儿,之前多年战乱,几乎每家都有几把枪以自保。建国之后新政府派军队到各地收缴民间枪枝,但民众还没有建立起安全感,多数仍不愿交出武器。我的丁卡护士就说:「如果把枪交出去了,有人来抢我的牛的时候我该怎么办?」所以虽然管制条例已经公布,成效却不彰。公然携械走在路上的情况是不多了,但黑市里仍然轻易买得到枪,一挺AK的售价大约是一千SSD(将近一万台币)或是一头牛。

© Jack CHAO

那么用枪时机呢?台湾代表根本没有资格参与这个话题。非洲代表理所当然的说︰「有人来抢我的牛就开枪打他」啊!欧洲代表的状况比较复杂,在特定场所可以射击竞技,在特定季节可以开放打猎,还有就是跟非洲一样,「有人来抢我的牛就可以开枪打他」。丁卡护士不相信的说︰「你们欧洲人家里又不养牛。」麻醉科医生解释这只是打比方,总之如果有人侵犯到我的财产或人身安全的时候,就可以开枪自卫。例如半夜有小偷摸进我家,我可以开枪打他,打死了也不犯法。丁卡护士又问︰「那如果不是小偷呢? 」不是小偷也不行,就算是认识的人,只要未经允许跑进我家的都可以视为非法侵入,对他开枪一样是合法自卫。 丁卡护士摇摇头说︰「这样在这里行不通。你看我家半夜就会有人自己跑进来借宿睡地板,隔天早上自动离开。怎么可能对这些人都开枪?我们问,这些来借宿的人你都认识吗?他说︰「通常都认识。」两个医生听了都傻眼「通常都认识」,那就是偶尔会有不认识的了?你们老是担心别人会到你家院子里抢牛偷牛,却觉得半夜睡着的时候有人摸进屋来是很正常的事。只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国情真的是大不同啊。 注:丁卡人的社会关系非常紧密,同村的人就像个大家庭。我们偶尔在急诊治疗病人时会要求现场净空,只让少数家属留在里面。这时常会有人抗议说︰「我是他朋友」言下之意是朋友就等于家人一样,所以不打招呼就跑到朋友家里借宿好像也是很合理的。
分类: 

评论 (3)

  • anon

    你好,老公和同事十多人十多天后要去南苏丹做交通援建工作,请问有什么特意需要准备或注意的吗?已打防疫针,正在准备物品。

    10月 27, 2011
  • anon

    多谢你的留言。由于各组织的工作性质有所不同,其安全指引亦不同,我们建议你向所属公司或单位查询。

    10月 30, 2011
  • anon

    好的

    10月 31,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