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对整个后勤工作来说就更是难上加难。这里几乎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地理位置极其偏僻,自然物质极其匮乏,加上非洲特别的季节气候和交通因素,对后勤工作来说就是雪上加霜了。

Photo source: Gary ZENG

雨季从四月底开始,持续到十月底,在整个雨季里,因为整个地势很是平坦,雨水能冲刷到每个能到达的角落。就连从我们生活区走到工作区都会让你气喘吁吁:四周全部是松软的泥;十一月到四月为旱季,是我们唯一能利用路上交通的时间(但真正的路上交通只能用大概三个月),但工作难度也是极大。在雨季那些极其松软的泥,经过非洲炙热太阳的烘烤后,泥的硬度和石头几乎差不多,要想在地上挖出一个坑可真有难度。 一切大型一点的建筑修补工作都必须要在这短短的旱季时间内完成,同时要计划好整个项目在整个漫长雨季的所有物资需求,确保在雨季到来之前能储备足够的物资,因为在整个雨季里,这里是一个被水隔离的世界。充沛的降水量让绝大部分地方都形成沼泽地,汽车完全不能通行;河道更是危险重重;飞机跑道更是要靠上天的眷顾才能降落。在整个雨季里,我们只能靠船来支持我们的乡村诊所,而物资供应就显得非常困难。在这个世界里,无国界医生把陆、海、空都用上了,这所有的一切只是为了让多一点人得到医疗服务。在这里我真心感谢那些无私的捐款人,没有您们的捐助,这个世界不知道会增添多少痛苦? 谢谢您们让我们有机会为这个世界增添一点快乐。

Photo source: Gary ZENG

除了物资供应上的困难外,更大的一个挑战是在当地没有理想的人力资源。因为长年的战争和深刻的历史背景因素,当地人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极少,有些本地员工的工作态度有时让我们这些兴致勃勃、千里迢迢来这里做救援工作的人感到很是沮丧。也许你会说︰「本地找不到合适人手的就从外面招聘啊?」但在这个部族观念根深蒂固的世界里,我们更是不可以挑战这个观念,就连我们紧急转移病人都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因素,不然会让事情变得无法控制,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这些因素更是让我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布置工作、培训员工、反复耐心督导!很多有技术的工作必须要随时督导、纠正,不管你说的多么仔细、解释的多么详尽。不能责怪他们的能力,他们也慢慢的在成长,有时也有惊喜带给你。 来项目之前,因为安全因素,整个协调团队完全撤离。团队回来之初,挑战真的是处处皆是:语言障碍、储备物资经常丢失、员工情绪低落、工作时间观念差……万事开头难,但真心的付出总会有回报。我从上班时间入手:如果谁迟到一分钟就要上交五个苏丹镑,用这个钱来给大家买饮料喝!对于临时工,如果迟到一分钟就不聘用,这个措施得到部门员工的完全认可。从那以后我部门的员工都是提前二十分钟就到集合点等候分配任务。 语言障碍是我最记忆犹新的事情:我的助手因为个人原因,一直在本地监狱里;到项目第二天,我的库房管理人员因为物资丢失被炒鱿鱼!后勤部门就我和三十个不懂英语的员工!困难真的可以想象。天天都用我在上个救援任务练就的肢体语言来交流,刚开始几天,大家都笑的前俯后仰,后来我们慢慢的有了默契,不用语言也能够理解彼此的意思要求。现在很多有技术性的工作,我们都可以用肢体语言来交流理解,这个真的不容易。我为我的员工感到骄傲! 当然,最重要的是还是要以身作则。在工作时,我自己一定早到;严肃和幽默必不可少;身体力行也是必须的;让员工自己感受到自我认可和自我成长也是关键;让他们感到你是他们的一份子;提供新知识信息;对他们生活、工作的关心……现在我的团队是最好的团队,其它部门都羡慕我的员工。 这就是我的工作:痛苦并快乐着!
曾思斌,来自中国的后勤人员,二零零八年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四川的地震救援工作。二零一一年,远赴南苏丹皮博尔参与救援任务。
分类: 

评论 (9)

  • anon

    深入了解后才知道MSF不是电影中这么风光。你加入并在做着,真心佩服。开始有目标了

    12月 02, 2011
  • anon

    我的挚爱也曾是你们中的一员,因为他的工作我们上演着现实版的柏拉图似的爱情,爱着你们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更是骄傲的,如今我在努力像你们靠近,追赶你们的脚步,加入msf,坚定的信仰,坚持不解的努力,加油吧朋友!

    12月 05, 2011
  • anon

    Gary,加油啊!在记录片中见到你的身影,很是鼓舞!

    11月 25, 2011
  • anon

    加油! 我毕业了一定要加入你们!

    11月 25, 2011
  • anon

    说的容易,能真正做到真的很不容易,你真的很棒~

    11月 27, 2011
  • anon

    真不容易!谢谢你们那么伟大!

    11月 29, 2011
  • anon

    we`re the manufacturer of prefab house /container house,you can contact me if your site need the this kind of house.the advantage of this house is :easy to install quickly,light steel structure,prefabricated house,transportation easily.

    3月 20, 2012
  • anon

    Hi Windy,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to our relief mission. May you please sharing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prefab house with us? You may send it to [email protected] . Thanks again for your suppot !

    3月 20, 2012
  • anon

    You are amazing.7 years ago,I was so impressive by your hard-working and flunt English.I sent an email to your hotmail,after Wenchuan earthquake ,but no reply.Is verything ok in your Mianyang family?I am blessing you all the time.I am so happy to know your information here.Take care!I am a friend only met you 7 years ago.

    11月 14,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