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了刚果的任务,现在的我再次踏上前往南苏丹的旅程。 南苏丹的马班(Maban)项目点位于南北苏丹以及埃塞俄比亚三国边境地带,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紧急项目,而且从目前看来,情况似乎在逐渐恶化当中。我最早接收到的任务简报称难民营的人口为大约八万人,不到几个礼拜的时间,随着边境地区冲突加剧,难民营的人数已经达到大约十五万多人,更严重的是,难民的人数正在以每天两千人的数目增加。这个地区的人道危机已经达到救援人员以及联合国难民署所能够应付的极限。以致于我们组织的南苏丹项目总管称“这里可能出现噩梦般的景象。” 鉴于目前的紧急情况,无国界医生的各个行动中心都根据实际需要派出了大量的救援人员,但是由于南苏丹地区缺乏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条件,马班项目点的后勤几乎完全依靠空运,而且当地正处于雨季,给行动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在出发前,我在香港办事处有机会同几位曾经参与过南苏丹项目的救援人员交谈,向他们请教在南苏丹需要注意的地方。办事处的总干事卡磊明告诉我他在南苏丹的经验:“那里是后勤人员的恶梦,有时候一个废弃的木托盘都可能成为我们意外的收获,因为你无法想象那里的环境。有时候我们甚至连找石头也有困难”。是的,我已经从其它人那里听说同样的事情,我将要去的南苏丹地区土地几乎都是由黏土构成,很难找到大块的石头。在旱季泥土结成块状,土块的隙缝里生活着各种爬行动物和昆虫;而到了雨季,这里的泥土只要经过了第一场雨,就会变得极其黏稠,黏附在一切经过的东西上,而且完全不能承重。小到一般的鞋,大到汽车,都会陷入淤泥之中动弹不得。因此用一位苏丹籍救援人员的话说:“在旱季每次穿鞋需要倒过来颠一下,避免其中藏有蝎子和蛇,而在雨季只能依靠长筒胶鞋移动。但是最最最重要的,无论怎么饥渴,都不要饮用未经过处理的水。” 这个地区保持着人类刚起源的样子,当地社会依旧以部族的形式组织,许多人至今依赖畜牧为生,因此牛群是重要的财富。这里经常发生因为牛引起的部族冲突,只是由于苏丹几十年的内冲突,大量武器流入民间。曾经习惯以木棍和大刀解决争议的人现在拿起了半自动步枪,因此冲突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目前驻扎在南苏丹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以自愿的方式解除当地部族的武装。 行动出发前在布鲁塞尔我只停留了一天多时间,在行动中心我见到了将和我前往同一个项目点的后勤人员Max,他是法国人,一个强壮的大块头,曾经参与过许多非洲的项目。尽管因为航班不同,几天后我们就会在项目点见面。我还见到了在刚果有一面之缘的一位意大利麻醉科医生Cristina,她即将前往布隆迪的项目,我向她谈起几个月前我在布隆迪的经历,然后互相祝愿在彼此任务顺利。 于是不禁令人感慨世界就是那么小,有人刚刚抵达,其它人已经准备出发。
分类: 

评论 (3)

  • anon

    很是佩服和羡慕你们的勇气和精神,也觉得很羞愧,本来怀着一颗学医的心,可惜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没能学成,每次看到到偏远地区支援医疗服务的公告时,都觉得无力。也想着去支教,可惜总是不敢迈出第一步。其实想想是我根本没那种精神,可是又想自我感动,羞愧,真的很羞愧。只能支持你们!打心底的支持!

    6月 14, 2012
  • anon

    新的任务新的挑战,祝你工作顺利一定一定注意安全!

    6月 14, 2012
  • anon

    加油!加油!支持您们!

    6月 14,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