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所有的补给基本上依赖空运,所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在项目点是永远供不应求的,为了满足救援人员的需要,我们有时候会自己开辟菜地。
© Frick ZHOU

热带非洲的雨季有极为丰富的雨水,土地肥沃得可怕,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东部地区,我曾经亲眼目睹山体滑坡后,道路边上露出厚达两三米的黑色土壤。但是因为持续的战争,这里的土地资源远远谈不上被充分开发。无怪乎最近几年有大量的中国人前往非洲承包土地,以机械化的方式开垦农田。不过目前只限于一些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至于国际人道组织的工作场所,一般的商人、淘金者或者淘金者也很少涉足其中。 开辟菜地其实并不是我们组织的任务,更大程度上是救援人员的业余活动。因为安全管制的原因,工作以外的很多时间禁止未经允许擅自外出,种地也成了消磨业余时间的方式,尽管在紧急项目点,空闲时间每周只有可怜的半天。 在首都朱巴待命准备出发时,有一个刚从前线回来的人告诉过我在马班项目点,因为新鲜蔬菜极度缺乏,他们曾经尝试着种地。花了一个周末开出一片不大的菜地,播下种子以后蔬菜长得飞快,可是当蔬菜长到豆芽大小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来了大量的昆虫,把叶子咬得七零八落。后勤人员们有自己的办法,他们把用于饮用水消毒的氯化药片配成一定的浓度,喷在菜园子里。结果昆虫自然是除干净,娇嫩的蔬菜也同归于尽。 在多罗项目点,我们也尝试着在防空壕沟边开出一片菜园。尽管只有几分地,不过却花了许多心思。比如要从后勤仓库里找来十字镐和铲子,要把地里的石块清理干净,在挖出一尺深的排水沟,其中的不易出乎工作开始前的想象。一共花了三个周末的时间才开出小小的三条田垄,然后分别种上了不同的蔬菜。 第一条是生菜,第二条种上了甜瓜,第三条栽上的是芥兰。最后这些植物都长得不错,没有使用任何的化肥或是农药,这些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我们在一个周末分享了菜园的收获,生菜色拉的美味至今让我难以忘记。这可能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生菜,不过话说回来,在一个多月缺乏新鲜蔬菜的环境里,任何蔬菜都是难得的美味。 唯一的遗憾是甜瓜的生长期太长,从播种到收获需要至少三个月时间,一直等到我离开,甜瓜都没有成熟,不过瓜藤长势喜人,在瓜架上攀附了足足有一米多高,也开出了鲜艳的黄色花朵。 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南苏丹那片我工作了三个月的地方。不知道甜瓜现在有没有成熟,也不知道后面一批救援人员有没有在菜地里种上新的品种。
分类: 

评论 (1)

  • anon

    你们好伟大。虽然我现在才高三,但我立志成为你们的一员。做我所想,做我所爱的。请问你们的基本要求是不是要很高啊,必须研究生硕士什么的

    11月 24, 2012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