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巴希尔(Mohammad Bashir)是无国界医生驻苏丹副医疗协调员,“作为一名医生,我来这里是为了救死扶伤,但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如何在缺医少药、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履行好这一职责……”

“去年4月15日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来到我国首都喀土穆,进入冲突地区工作。” 作为一名来自苏丹的医生,我已经在无国界医生工作多年,但从未目睹过同胞如今所遭受的苦难。

苏丹和邻国遭受的这场冲突可以说是毁灭性的,人们四处逃命,7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临时营地有很多人几乎是一贫如洗。同其他许多人一样,我和我的亲人们也未能在这场冲突中幸免。

医疗体系的崩溃

苏丹的医疗系统长期脆弱,持续的冲突更让它面临崩溃。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在喀土穆州(Khartoum)的两家医院和东部乌姆拉库巴(Um Rakuba)营地的一家医院工作,为无国界医生团队提供支援。每每提起冲突中的医疗急救,人们通常会想到被炸弹或子弹打伤的人们,但与此同时,我也看到了由于慢性病未经治疗而引发的并发症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医疗急救事件。已成功控制糖尿病或哮喘多年的患者,现在却找不到保命药。

这里对孕产护理的需求也极大,很多孕妇都需要剖腹产或紧急分娩。也正因为此,我们的团队一直在为Umdawnban医院的产科提供支持。去年7月份以来,我支援的这家医院已协助了1,500多次分娩。但是,放眼全国,许多产科都不能正常运转,孕妇因无法获得紧急产科护理而面临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在尚能提供医疗服务的地方,护理水平也仍然堪忧。

生死存亡面前,人们需要的是什么援助?

作为一位公民和医生,面对祖国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我深感不安。一些问题虽在冲突前便早已存在,但这场冲突让医疗困境雪上加霜。苏丹有令人不安的麻疹和脑膜炎爆发史,这些高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否则会产生致命性后果,幼儿尤其脆弱。儿童面临的一大风险是营养不良,这会损害免疫系统。随着医疗卫生体系的崩溃,以及数十万人因暴力而躲进拥挤不堪的临时营地,提供大规模疫苗接种和营养支持已变得至关重要,关系到他们的生死存亡。

挑战和危机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心

在苏丹,无国界医生开展工作的大多数地区仍炮火连连。这里的工作充满了挑战和危险,但也让我们的决心更加坚定。

这种坚定的决心不只存在于无国界医生中,还存在于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各个社区。例如,在苏丹东部的乌姆拉库巴营地,无国界医生为营内及周边数千民众提供了急需的人道援助。面对冲突的爆发,我们的去留问题并不明朗,但核心团队坚定决心,救死扶伤从未中断。去年,我们为难民和收容社区提供了40,000次医疗咨询,协助507名妇女安全分娩。我们众志成城:在乌姆拉库巴营地,我亲眼见证了当地志愿者和社区助产士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何坚守承诺

有时候只靠决心还不够。作为一名医生,我立下了要为患者尽己所能的神圣誓言。成为无国界医生的副医疗协调员,意味着不仅要救治患者,还要在更大范围内协调护理工作,确保人员和物资精准投放。

但在缺医疗资源、人手不足且面临危险的情况下,我该如何坚守自己的承诺?这个问题日夜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无国界医生的唯一目标是为最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而现在让冲突各方认识到这一点已变得生死攸关。我们需要保障我们团队和患者的安全以及物资的供应,刻不容缓。我们能否挽救更多生命正取决于此。

我没有把这种对我的祖国苏丹的付出视为一份工作,而认为这是自己人性的一种流露。我的道德责任与无国界医生的各位同事一样,那就是竭尽全力减轻冲突地区民众的痛苦。我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这一事业。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