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塞尔(Neal Russell)是一名在伦敦工作的儿科医生和顾问,他已经在无国界医生工作了十年。在他最近一次探访无国界医生设于乍得东部西拉区(Sila)的项目后,他讲述了在当地所看到的情况。

那个小男孩肯定有八岁、或者九岁了,坐在长凳上抱着他的妹妹,他们在不计其数的抱着生病孩子的母亲之间排队等候。我将称他为“萨利赫”,称他妹妹为“萨米耶”。从他的脸上,能看到恐惧和希望妹妹能被他人关注到的决心。之前,我看到他在周围没人的时候亲了亲妹妹的额头,他爱他的妹妹。

小女孩2岁,披散着头发,坐在哥哥的膝盖上。他说他们的妈妈在家,我想他指的是他们的妈妈在难民营,也许是在塑料布搭成的栖身之所,或者就仅仅是在树下,像我们看到的其他家庭一样。他们的父亲,如果还活着的话,有可能还在冲突不断的苏丹。

我快速地询问萨利赫,让他告诉我他妹妹的健康问题,我知道天色已晚,因为安全问题,我们不得不离开,在那之前我们没足够的时间看每个人。

他首先说他妹妹有腹泻,但是你能看到她饿极了。她的头发已经因为缺乏营养而变了颜色,并且她疲惫不堪,几乎不能与周围的环境互动。我查看她的胳膊,几乎还没有我的拇指宽,然后我轻轻地用我们用来评估营养状况的特制卷尺来量她的臂围。萨米耶的结果显示为“红色—严重急性影响不良”,而且指标远远低于阈值。

我们向萨利赫解释,我们将给他一些小包装的治疗食物,这是一种由花生酱和营养物质特制的混合物,用于营养不良的治疗。我们告诉他必须要每天给妹妹两包,并且我们将给他足够一周所用的剂量。我想,希望到那时我们能带更多的东西来到这里。希望雨水不会填满水道,因为那有可能阻断我们前往项目点的道路。更希望萨米耶能坚持再久一些,直到我们给她带去更多的食物。

这个项目点的人需要被疏散。逃离苏丹冲突的人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周。现在,乍得这里季节性的降雨已经开始,宽广的水道正在被雨水填满。很快,这里的所有人将被困,一边是冲突,另一边是不断上涨的水位阻挡了通往另一个更安全地点的路线。更糟的是,水路将阻止向剩下的人提供适当的帮助。每个人都知道这些,但是疏散救援尚未到来。

人们说,这些难民并不是世界所关注的对象。乍得的人道应对工作只得到了些许的关注和杯水车薪的资金。人们还说援助的削减是疏散救援迟到的原因。这里仅有一个食物分发点,而我们知道这远远不够。萨米耶就是个例子,还有数百名像她一样的儿童。同一天,我们还看到一名和萨利赫年纪相仿的女孩在喝泥浆,她试图用她的T恤来过滤—这里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我们还看到了身患麻疹和百日咳的儿童,疫情也已经开始爆发。

我们下午离开了项目点,并在天黑前到达了我们的营地,令我们惊恐的是,我们看到水位已经上升,几乎切断了进出的道路。当我们开车经过时,从车窗看出去,水位已经超过了轮胎。我们不确定下周我们能否再来这个项目点。这些人们被困在这里,他们需要食物,需要干净的水源和药物。我希望在萨利赫和萨米耶被疏散后我们还有机会再见面,我希望他们能得到下一次的治疗食物,但是现在我不确定事情将如何发展。

*姓名更改以保护隐私

编者注:乍得东部的情况仍然不稳定,自撰写本文以来,当地的局势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无国界医生收到的报告称该地的人数急剧减少。尽管如此,人道局势仍然严峻。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