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国界医生,有不少出色的女性领导者。无论是在办事处、后勤支援,或是前线救援等不同岗位,都不难发现她们的身影。她们在组织内以行动展现女性的力量,确保我们的项目更全面、更多元,照顾弱势群体的医疗需要。她们的贡献,让我们得以持续改善组织的政策和工作,并赋权予更多女性,从员工、到我们服务的社区的妇女和女孩。

今年国际妇女节,我们访问了几位来自不同地区、曾经或现任无国界医生不同领导岗位的女性,由她们以女性视角,分享宝贵的工作体验和想法

 

魏保珠 - 无国界医生传播主管(北京)

问:

你在无国界医生担任什么职务呢?

 

 

答:

 

我在无国界医生北京办公室担任传播主管,工作内容是向媒体和大众介绍我们在全球各地的救援工作。 

我们力求引起大众对被忽略的危机的关注,增加人们对危机下人群的理解。

 

问:

 

根据你在组织的工作经验和观察,无国界医生如何赋权予你、其他女性员工以及在我们工作上接触到的女性?

 

答:

    

加入无国界医生之后,我有幸去到我们在南苏丹、马拉维、南非的救援项目短期探访,对我们的项目重视深入当地社区,重视女性领导力的做法印象很深刻。在南非西北部城市勒斯滕堡(Rusenburg)的郊区,无国界医生开设了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医疗和心理健康支援的项目,我们的健康促进团队,大多是女性,会去到当地的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减少社区对性暴力幸存者的歧视,告诉人们有需求的时候可以寻求医疗护理和支援。


无国界医生在南非开展心理健康支援项目©MSF

 

他们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时候,也会联络当地的社区领袖,大多也是女性,她们就在社区中生活 ,带着我们同事走访当地家庭,希望一点点改变性暴力幸存者的困境,改变当地人的使用暴力和性暴力的行为。她们自身的生活处境并不理想,但仍在努力地帮助自己和同胞,每次看到她们都觉得她们身上充满力量,闪闪发光。

 问:

 

有什么令你觉得,以身为女性自傲?

 

答:

 

从小在小城市长大,身边很多人对女孩子的规训是“要听话,懂事”,很多人也会灌输“女生读书靠的就是死记硬背,后劲不足”、“女孩子留在老家好”的观念。但也是在小时候,看过很多香港拍摄的职场电视剧,里面刻画的女员警、女医生、女法医、女律师英姿飒爽,自信又有魅力,因此对未来去远方求学,拥有自己的事业和专长有所期待。在求学和工作的过程中,见证到一路同行的女性朋友,不光勤勤恳恳创造美好的生活,还积极为女性权益发声,也见证到这些年来网和媒体对同工同酬、女性就业天花板、生育焦虑、年龄焦虑、性别刻板印象、性骚扰等问题的反思和讨论,其中很大程度是身在局内的女性的推动,这些时候,都会以身为女性感到骄傲。

 

魏保珠在南苏丹。在无国界提供基本医疗的诊所里,90%的病人是妇女和儿童 © Liang Zi/MSF

 

在工作中,我有时候会被问到"女性也可以参加人道救援吗?",这个时刻我也会很骄傲,因为我的答案是"当然可以!"。工作十多年,看到很多身为女性的医生、工程师、财务人员在项目上飞快成长,担任领导角色,受到当地病人的爱戴,也由衷地感到自豪。

 

 

问:

 

我们经常提到“性别平等”,你认为可以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你可以从办公室政策谈起。

 

答:

 

作为个人,我们都浸润在传统习俗和过往经验之中,很容易对一些问题习以为常,步自封。因此我认为办公室首先需要客观分析和讨论自己和身边人存在的性别刻板印象和性别歧视,并向关注这些议题的同行学习。

 

 

Thet Mar Htay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

问:

 

你在无国界医生担任什么职务呢?

 

答:

 

自 2016 年以来,我一直在无国界医生以本地人员和国际人员的身份担任不同职位。

 

 我作为本地员工在缅甸项目担任医疗数据协调员、担任香港无国界医生的国际救援人员。然后我成为了一名流行病学家,在南非、白俄罗斯和阿富汗担任流行病学活动主任。目前,我在南苏丹的项目中担任医疗统筹/医疗团队负责人,运营着 7 个医疗保健站。

 

Thet在项目上工作 © Thet Mar Htay/MSF

 

问:

 

有什么令你觉得,以身为女性自傲?

 

答:

 

我喜欢“每个成功女性的背后都是她自己”这句话。这句话说得没错。虽然我还不能说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女性,但当我回首过去时,我用自己的力量和努力打造了自己的人生。今天的“我”是由我自己创造的。有很多原因使我为女性身份感到自豪。

作为女性,我们被视为需要他人支持的弱者,我们的能力也被低估。如今,与性别相关的障碍已经减少,但社会对性别刻板印象的期望仍然存在。生活在社会中,女性不能忽视这一切。然而,许多女性可以实现她们的职业目标。我也是其中之一。女性的力量在于我们从不轻易放弃。此外,我们对我们的梦想着迷。正因如此,挑战和障碍变成了机遇,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更有韧性。我们坚强的意志让我们能够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作为一名女性,我感到非常自豪。

 

 

童静漪 -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你在无国界医生担任什么职务呢?

 

我是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工作涵盖前线救援人员的招聘和任命、传讯和倡议、资源调配和支援前线医疗救援工作。我也先后前往不同项目点,了解前线工作。 自2013年开始,我先后担任了筹务总监、东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区的区域总监及区域发展总监,期间完成了多个突显亚洲重要性的重点项目,加强了无国界医生在地区内的知名度,并且在更多城市成立了无国界医生办事处。

 

 

根据你在组织的工作经验和观察,无国界医生如何赋权予你、其他女性员工以及在我们工作上接触到的女性?

 

很多人觉得妇女天生在体格和生理等方面相对较弱,但是在无国界医生,她们助人的热情,却不会因为偏见而降低。

童静漪与当地员工交流 ©MSF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医疗人道救援组织,需要义工和团队合作。在整个运动,我们强调多元、平等及包容。虽然有不少障碍需要克服,但是无国界医生有很强的义务工作文化,只要你愿意,便会有机会参与。不过,作为一名亚洲人,有一些传统概念,我和我的女同事需要突破。例如,女性都能够做得到,不用害羞和保守。我非常相信无国界医生的原则 ——中立、不偏不倚,会为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文化——性别平等,奠下基础。

童静漪考察疫苗项目进展©MSF

郑巧钰 - 无国界医生台北办事处高级人力资源主任

 

你在无国界医生担任什么职务呢?

 

我在无国界医生于2014年、2016年以及2018年分别参与了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以及孟加拉的项目,期间担任财务与人资管理者。该职位主要责任为项目的经费管控,确保项目清楚并准确地使用无国界医生支持者的捐款。人力资源方面,主要负责项目的人力管理,其中一个重要部分为协助员工的能力培训与发展,让团队的工作人员能有专业成长,以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援给需要的人群。

 

 

我们经常提到“性别平等”,你认为可以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你可以从办公室政策谈起。

 

除了薪酬平等外,职能培训及发展的机会也很重要,同时在工作安排上,如地点、工作时间等,提供弹性,令工作人员能达到工作生活平衡。另外,可以在职场上,创造安全的讨论空间,确保每个声音都被聆听、尊重。

郑巧钰穿上民族服装与当地女性一起庆祝妇女节 ©MSF

组织在职业发展、教育训练以及工作发展机会方面,是会公平地提供给员工的。在部分地区,如非洲萨赫勒,组织特别为当地女性员工提供职涯规划及福利,以协助有实力员工成为未来领导者。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