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来到塞拉利昂只短短3星期,但每天与当地人紧密对话,一起工作,还作了些人事调动,对他们的文化思想,沟通模式,也开始了解。
 
走在街上,走进市场内,见到他们卖的蔬菜食物一式一样,卖的日用品很多也是二手货,普通人究竟能赚多少钱,想来只能为口饭。有特别技能的,如找到工作,对他们是很大的生活改善。
 
前些天正式请了两个月薪工头,为此进行了两天面试,都感受到这份工作对他们的重要性。有的很紧张,自我介绍从那条村出生说起,有的较狂妄,喋喋不休说着自己甚么都懂。当然当中也有不少地盘经验的,诚恳真致的。
 
有 Job opening 固然是高兴事,却又因现在正值雨季,工程进度将大大减慢,有部分日薪工人要等雨季后才能再上班了。看到不少仍每天在地盘外转一圈,看看有否机会多做一天便一天,只能告诉他们再有适当工作时,定会先找他们去。
 
有时与他们说话也很有趣,他们甚么也说 yes,一开始真的不知道他们明不明白。所以我助手很重要,把我的话再以当地话说一遍,加上我再三重复,现在是开始把握到甚么时候 yes 是真的明白,甚么时候 yes 是其实不明白了。
 
另一挑战就是,他们没有预早计划的习惯,每天只想当天的事,刚到步时,每每有物料全用完了才懂来向我求救,而当我开始与助手及工头开 weekly forecast meeting 时,告诉他们我预计的进度,要预订的物料数量,所需的人事安排等,他们都不大懂给予响应,还望能慢慢把计划的思维灌输到他们身上吧。
 
不同国家,不同教育水平,不同背景,不同成长经历,但大家都为生命而努力着。
 
加油!
 

 

分类: 

评论 (1)

  • anon

    你好 安琪 我关注无国界医生很久了 非常想加入你们这个TEAM,请问现在还招志愿者吗?需要什么条件? 期待你的回复 祝你工作顺利 开心 :)

    8月 28, 2013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