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从叙利亚回到土耳其,过了好奇妙的一个星期,或许我一开始加入无国界医生的目的,就是想到战乱的国家,去看一下当地人是如何生活,他们的困局、苦况、无奈。我想了解,我想分担。
 
来到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一条大村落的时候,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恐怖,当地叙利亚人是我见过最友善的人,他们有好强烈的互助精神,又十分爱国。只是生不逢时,在最差的情况下生活。
 
认识了帮我们清洁的两夫妇,伯伯叫Abul Mohammed*,婶婶叫Ome Mohammed*。当地人生了一个男丁之后,就会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儿仔的名,他们的儿子叫Mohammed *,Abul解作爸爸,Ome解作妈妈。从此,就没有什么人会叫他们原本的名字。有趣的是,这个文化只限于男丁,如果阁下生的是女,就只可用自己的名字了。
 
*化名
 
话说清洁伯伯和婶婶每日都会好尽力的帮我们打扫,就算明知去市集会好大机会被炸,伯伯每日都坚持去市集买新鲜的生果和菜给我们吃。他们解释每日上班下班的时候都会经过,实在不是什么大不了。他们知道我们在做重要的事情,所以想给我们住得舒服一点、食得好一点。我用了3日时间去劝伯伯只可以每隔两日去一次,因为实在太危险了。他最终都答应了我,但从他的面上,我知道他并不了解这班外人为何要这么紧张。大概每日的轰炸机、火箭炮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要生活,根本不可以避,根本不可以走。除了留在叙利亚,希望亚拉真神保佑之外,其本上已经没有其它地方可以容纳他们。伯伯很好,当我是他第6个女,时常我到他家喝茶 :) 
 
另外,还有一个翻译员,一个23岁的男仔,他叫Abdul*。Abdul没有上过大学,一口流利的英语是自己看电影学的。(有时候,他还会有黑人的口音 “Yo, What’s up man”)我很喜欢和Abdul聊天,他有好多梦想,好多事想要试想要学。他喜欢听外国音乐,最喜欢的乐队是The Muse,我介绍他听 Red Hot Chili Pepper :) 他有少许情绪病,终日黑衫黑裤,忧伤。平时聊天和工作时是不会看到的。但与他深入聊天时,就知道他不开心。他失落,不是因为普通23岁仔失恋,或者家人不关心他,而是他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将来。他跟我说他想当Programmer,继而再当Hacker。听起来怪怪的,但其实很有意思。23岁,已经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而且他好努在自己的计算机学写Program,身体力行实现梦想。
 
* 化名
 
我但愿一日叙利亚既战争完结,我会再来旅行,这里的风景实在太美太美,人亦都太友善。我并希望大家一直平平安安,因为认识了他们,他们不再是报纸上的数字或图片,他们是我的朋友,甚至亲切如家人。我真的不想见到他们任何一个有事。
 
学当地人最爱说的一句话“Inshallah”,意思是一切都按神的旨意,随遇而安。离开的时候,我祝福他们一切安好,换来的都是同一句“Inshallah”。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