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个星期五,跟小队友一起吃饭后,开始了我的小小土木工程课。
 
热身问题,我们的混凝土由甚么组成?他们都知道混凝土由石头,沙,水泥及水混合而成,那,为何要有石头?为何要有沙?水泥?水?大家突然呆了呆,没想过“为何”这个问题。鼓励大家多发表意见,渐渐大家都参与讨论,其实大体大家都大约知道每个原素的作用,只会从没认真留意而已。
 
再慢慢跟他们讨论着,为何要震石屎、为何不能震得太久、 甚么是拉力、甚么是压力、为个要加入钢铁,再更深入一点一条简单横梁受压时力的传播,以至我们横梁内的主要钢铁为何会这样安排……
 
大家都认真聆听,认真学习,有时打趣,却都认真讨论,亦努力的发问,尝试着发表意见。
 
前几个星期有一天我问我的助手,知不知道为何我们横梁内的箍筋钢铁在两边要放得密一点,在中间却可以放得疏一些。他说他学过的,但忘记了,我向他解释着一些简单力学时,在附近的小队友都停低了工作,停止了说话,听着我的分享。
 
几天后,我的助手兴奋的告诉我,他把他在学院学建筑科技的笔记都带了回来,一一给我看,还有一份终期试的结构力学考试卷。
 
原来大家都渴望学习,都渴望为自己增值,但大家都缺乏机会。
 
在香港的我们多幸福。
 
机会在手便要把握,因为太多人连机会都没遇上。
 
分类: 

评论 (2)

  • anon

    您好 一直很想加入无国界医生。请问如何申请做后勤人员呀?

    9月 11, 2013
  • anon

    多謝你對無國界醫生的支持,你可以瀏覽 http://msf.hk/fieldwork 查閱有關成為我們救援人員的資料。

    9月 30, 2013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