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抵达南苏丹多罗的时间是八月初,这时雨季已经开始,雨水很多,白天很热,但早晚比较凉爽,个别晚上还有些微冷的感觉。
 
就在我庆幸自己不是在酷热的旱季出任务时,蚊子,那无所不在的蚊子,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
 
刚抵达的几天,因为水土不服发烧,所以一直长衣长裤登山靴的穿着,只有个别暴露在外的地方被蚊子叮咬了几个小红点。当时觉得任务简报上说要防蚊说了那么多,其实也不过如此嘛,比北京的蚊子也厉害不到哪里去。
 
一星期多之后不再发烧,于是换了薄一点的长裤,换掉登山靴,穿上了一双普通的慢跑鞋,自此悲剧开始上演。换上慢跑鞋和薄长裤的当天上午,工作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脚上开始痒,开始没有在意,却越来越痒,撩开裤腿一看,吓了一跳,脚踝和小腿上七八个大红包,于是跑回宿舍取了出发前专门在国内买的防蚊贴,一只鞋里塞了一只,把防蚊液涂满脚踝和裤腿,然后又开始工作。不到半小时,不仅脚踝痒,连鞋里面部分的脚面也开始痒,我干脆脱掉袜子来看,一看吓了一跳,每只脚上都有十几个大包和红点,看着自己脚上和腿上的那一个个大的红疙瘩,我的心情完全可以用恐惧来形容了。我跑回宿舍,这次穿了两层袜子回来,人人都笑我,结果还是不停地被咬,手上工作不能停,脚上疙瘩也不停地增加,最后痒得我简直有想要把自己的双脚砍掉的冲动。
 
我觉得十分奇怪,我用了专门防热带蚊子的防蚊液,在鞋里塞了防蚊贴,还穿了两双袜子和不薄的慢跑鞋,怎么还被叮咬呢,为什么只是脚部呢,为什么连鞋里面部分的脚都被咬呢。分析来分析去我觉得肯定是跳蚤,于是我冲到负责给国际员工看病的医生面前直跳脚说有跳蚤!这位来自津巴布韦的医生耐心地听完我的描述,看完我的脚之后向我解释说应该不是跳蚤是蚊子,可是我却不相信。直到项目上所有的医生都肯定这不是跳蚤叮咬的伤口,而且向我展示了他们那相同的伤痕累累的腿部和脚部之后,我还是不能相信什么蚊子能冲破防蚊液、防蚊贴、两层袜子和运动鞋的四层保护在我的脚上咬了一个又一个包。直到我偶然低头,看到一只蚊子从我的裤腿里飞出来,我才终于相信了,真的是蚊子,疯狂的非洲蚊子。
 
从此后,不论再热的天,我都穿着高筒登山靴和厚裤子,从此后,我开始嫉妒那些旱季里出任务的救援人员,因为旱季来临时,雨水绝迹天气酷热,这些疯狂的蚊子也会随之消失。不过,听当地员工说,旱季里虽然没有蚊子,但是会有另一种威胁:蝎子,好吧,比起被蝎子蜇到的疼,我还是选择被蚊子叮咬的痒吧。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