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其中一个最大的族群是Mende,而听得最多的土话便是pomwi,是白人的意思。每逢见到小孩子,他们就会不断的“pomwi pomwi pomwi pomwi pomwi……”起初觉得他们很没有礼貌,但慢慢发现是他们的文化,也就都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孩子们都很天真,有的见到我们有时害怕得很,却大部分都很热情,在远处一见到我们便向我们跑过来,握着我们的手,有时甚至一直握着直至我们一起行到目的地为止。多少香港的孩子,连牵个手都不愿意。
 
他们不求甚么,只要你用土话向他们问好,告诉他们你的名字,给他们一个微笑,摸一摸他们的头,他们便已经满足地大笑着。
 
平时他们当然也没有甚么玩意,一支树枝,一个旧车辘,便已高高兴兴的追跑着。多少香港的孩子,只懂嚷着要这要哪,得到了却又嫌这嫌哪。
 
我们在这有七间屋供我们住,各有特别的名字。因为安全理由,每逢夜晚我们所有屋的后院及围墙的灯都要亮起作保安灯,方便保安哥哥视察四周。有一晚在维也纳屋作完客行回自己的坎帕拉屋时,途经曼谷屋,见到有数个小孩子在曼谷屋围墙外面坐在地上。原来他们只是想借我们的小灯来做功课,因为他们的家都是没有电力供应的。多少香港的孩子,连做功课都要威逼利诱才能开始。
 
家中未能承担让孩子读书的,孩子便每天在街上变卖二手货。看着他们的小头顶上顶着一大盆货品,见到我们便追问我们要不要,真的不知道他们一天能卖到多少个钱。多少香港的孩子,玩具文具旧了便要新的,可知道原来掉走的玩具文具日用品,是令另一个世界的孩子活下去的来源。
 
每天来回医院的路上,看到刚学懂行路的小孩已在伸着小手于比他们还高一个头的井边打着水,帮忙家中事务。多少香港的孩子,上学了还不懂穿鞋子。
 
虽然甚么都没有,这里孩子的欢笑不断,可能因为根本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也不知道外面的诱惑有甚么。何以我们的孩子拥有多了,却满足少了,明白少了,要求多了,脾气大了。
 
香港的孩子多幸福,却懂珍惜否?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