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对不起。刚刚才从南苏丹回来两星期多一点,如今我又再收拾行李,准备参与救援任务,天亮了就要出发前往菲律宾,首先飞往宿雾,然后再往塔克洛班工作。
 
说起塔克洛班,我想在风灾之前没有多少人会认识这个城市,即使是我也不例外。不过,我想最近只要你有打开电视,有留意风灾新闻的话,你对那里一定不会陌生。就是那个被台风海燕吹袭的第一个大城市,满目疮痍,被台风夷为平地的地方。那里如今甚么都没有了,有的是一大班需要国际救援的灾民。
 
是的,前往那儿工作是注定艰苦的,但至少到今天我还是高床轻枕,而那些灾民打从上星期五开始便过着没有洁净食水,没有食物,没有电,没有居所,甚至没有医疗服务的日子。我想你也可以看见新闻摄制队千里迢迢深入塔克洛班,发现那里没水没电没厕所没办法上网,便狼狈地急急脚跟灾民一起乘飞机回宿雾,再把影片上传回香港。不过最令人担心的不是电视经常看见的塔克洛班,塔克洛班只是整个庞大灾区的一部份而已,围绕着塔克洛班的一些小岛和偏远地方,如今得到的讯息相当有限,连有几多伤亡,设施破坏程度如何统统无人知,那里受伤的人正在等着我们去施以援手。
 
早阵子,有人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说过,希望世界有大地震,大海啸,好让不同的人团结起来。我不知道到底他有没有见识过灾难,也不在意如今人们到底有没有如他所说般团结起来,我只知道现在已经有几百万人受灾,已经有几千人死去,假如缺乏援助的话,死亡的人将会因为疫症的爆发而提高。因为缺乏救援,远方的人们正在一个接一个地死去,这些都是一些人一边哈哈哈地煮饭,一边加着鸡汁的同时,世界上正在发生着的事情!
 
从小时候开始,每当看见灾难时新闻播放的画面,心里头总会觉得痛,很想出一分力,很想到灾区为灾民施以援手,告诉他们未有被遗弃。这些年来苦读圣贤书,到底所为何事?如今就有一个机会在面前,我可以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其它人,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拯救生命,我想你应该为我高兴才对。
 
事出突然,从收到通知,到正式出发,前后不足48小时,当我兴奋地跟你说我又有任务时,只记得你报以一个微笑,过不多时,你悄悄地放下一大碗子,轻轻地跟我说了一句,“饮汤啦。”然后又帮我四出张罗睡袋地席,又提醒我要带这带那,你的担心,我是看在眼里的。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或者是真的,不过我这一世都不会成为别人的母亲,或者我这一生都不会明白。不过,在灾区那里,多的是失去儿女的父母和失去父母的儿女,他们的心情,我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幻想得到,但是他们正在等候我们的救援,而且是刻不容缓。
 
这次灾难之庞大,是无论如何菲国政府不能单独处理的问题,假如我们不挺身而出的话,就只能够看着无辜的人们一个跟一个因为缺乏支援而死去,跟人质事件的死去的人一样。看着无辜的人死去的话,我们可以开心吗?
 
我会尽我所能,去救更多的人。不用担心,有整个团队照顾,我一定会平安回来。
 
不孝子
隽宇
 
 

 

分类: 

评论 (2)

  • anon

    刚刚从菲律宾回来,深深明白当地人真的急需帮助。也祝愿所有医疗工作者平安!

    11月 14, 2013
  • anon

    加油!

    11月 22, 2013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