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乘坐飞机前往宿雾,机上坐得满满的,齐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再经香港转机往菲律宾的救援人员、记者、赶回家乡的菲律宾人、与及少部分旅客。机长临起飞前,特别广播答谢一众赶往救灾的救援人员,换来机仓来的一片掌声。
 
宿雾是菲律宾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最接近灾区而又拥有正常运作机场的地方,所以无国界医生以此作为基地,统筹救灾工作。
 
跟大家想象不同,救灾的前期往往是以后勤人员为主导的。中文名叫得不好,这些后勤人员其实走得很前。他们要与当地政府与给一众救援组织协调,交换讯息,避免重复救援工作。管理数以万吨计的救灾物资,与及大量的救援人员。他们要出去探路,寻找可以前往灾区道路的同时,也要评估各项安全考虑。租借汽车,船,甚至直升机以运送物资。这些都不是医疗人员如我般可以胜任的。
 
这一次灾难,后勤挑战非常严峻。连接到灾区的交通严重受阻,令队伍难以进入灾区。灾区都是大少不一的岛屿,机场不是损毁了,就是根本没有机场,而直升机每次运送的物资又不多。
 
最新情报显示,除了传媒关注的塔克洛班市,还有很多地方的损毁非常严重,从直升机上看到,有些乡村甚至被海水完全淹没了。我们可以预期会有大量骨折和割伤的病人,甚至是伤口受到感染的病人,因为欠缺洁净食水,也预期会有腹泻相关疾病,还有因欠缺食物导致免疫力下降而出现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情况令人忧虑。先头部队已经出发,前往各地视察情况,暂时我还是在基地处于随时候命的状态,一有最新消息,可能就立即出发。
 
回到房间已经是夜深,上网见到有人看完新闻后留言说我是英雄?!咪傻啦!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香港医护人员而刚好有前线需要的技能而已。知否要把我送到前线,背后有多少人花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出发前一天到辨事处作任务简报,见到办事处的员工每个都做到头上出烟,就黎爆炸那样。他们有些忙于寻找、筛选及协调不同的救援人员;有些忙于收集数据,更新数据并定时发放讯息给各大媒体;还有些正尽力统筹临时的筹款工作,务求为前线筹得足够的经费等等,他们每个人都无条件加班,做到不似人型,为的无非是想为灾民出一分力。他们的工作大家或许看不到,却是非常重要,绝对值得大家掌声。无国界医生得以运作从来不是只靠医生,我会努力加油,大家也要一样。
 
Keep Fighting!!!
 
文章首先于The Hong Kong Originals发表。http://www.hkoriginals.hk/%E7%84%A1%E5%9C%8B%E7%95%8C%E9%86%AB%E7%94%9F%E4%B8%8D%E6%98%AF%E5%8F%AA%E6%9C%89%E9%86%AB%E7%94%9F/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