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南苏丹多罗已经三个月,工作负荷量远远超出想象,但最出乎我意料的是,在这样繁忙的工作中我收获到了非常珍贵的前线友情,那种缺失的一角被补上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
 
池晓枫Rachel:
 
Rachel是来自香港的药剂师,我们第一次匆匆见面是在MSF香港办公室,当时她和她的前任,来自马来西亚的Alvin在做交接,而我在做任务简报。第二次见面是在多罗机场,这时我刚刚走马上任,担负着到机场迎接新队员的任务,而Rachel是我迎接的第一位队员。
在人际交往中,我属于慢热被动型,是Rachel,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拉我参加团队的各种活动。有段时间,我工作压力很大,队友到邻国参加培训,我身负数任天天泡在办公室不出来,是Rachel,在周末的下午强行把我从办公室拉出来到院子里,让我躺在长椅上闭上眼睛休息,闭上眼睛仅仅几分钟我就陷入沉睡,是Rachel,坐在旁边守着我不让别人打扰我,直到我自然醒过来。还是Rachel,在我压力大的时候要取消和朋友已经约好的休假旅行,准备找个地方陪我好好休息。是Rachel,在我有困惑的时候,直言不讳地批评我,我很喜欢听Rachel“训”我,每次她训我,都是在真心真意地从我的角度出发,每次她训我,我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我眼里,Rachel是典型的MSF成员,率性、直接、敢言,现在到哪里能找到如此棒的诤友呢。
 
梁瀚臻Eric:
 
知道Eric是在出发前,我在MSF网站上搜索有关多罗的信息时看到了他的博客,而我抵达多罗在机场见到第一位团队成员也是他,我搭飞机来到任务点,而他正要搭乘我来时的飞机去休假调整。
 
Eric同样来自香港,负责医院的后勤,那是非常重要的岗位,他负责的部门是当地员工最多的部门。Eric很安静不爱社交,工作异常勤奋努力,每次看他回基地都是脏兮兮一身泥一身土满头满脸的汗。在电闪雷鸣的雨夜在无线电里听到医院紧急报告停电,他总是毫无怨言地一趟趟跑过去查看。不管是当地员工还是国际志愿者,大家都很喜欢他。
 
铁三角
 
非常难得的是在一个项目里同时有Rachel, Eric和我,而且都是第一次任务,三个人很快就混熟,成了“铁三角”,每天早晨一起到机场跑步看日出,然后奔赴各自岗位工作,一天劳累结束后带着满身尘土和汗水谈笑风生地晚餐,一起爬水塔看多罗美丽的夕阳,一起认真地分享那看似不可能的梦想,一起呆在办公室里一边敲电脑工作到深夜一边喂蚊子,一起互相批评互相开玩笑,一起在周末去难民营和孩子们玩耍,一起在工作间隙给团队成员包饺子做中国菜改善伙食,这些快乐的点点滴滴让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我们也很奇怪,三个人的个性如此不同,一个外向一个内敛还有一个很二,工作内容也如此不同,一个药剂师一个后勤一个财务,就这样一个神奇的组合却如此默契。开心的日子总是很短暂,Eric很快就完成任务到欧洲参加培训。
 
生日礼物
 
就在这时我的三十一岁生日到来,Rachel和身在欧洲的Eric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生日当天早晨,Rachel来到我的办公室,笑眯眯地放在我面前一张A4纸打印出来的黑白色生日卡,那是他们给我准备的生日礼物。在多罗,一切都是简单的,就这样一张黑白的生日卡,却瞬间引爆了我的尖叫,这是我收到的最棒的生日礼物,没有之一!这张生日卡上,是我们“铁三角”在南苏丹多罗的快乐回忆,那一个个美好的瞬间,是我们在无国界医生无悔的青春!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