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们大婚,回香港过了一个星期假,转眼间又回到了这个丛林。
 
放假前那些日子,项目正面对对未来5年的策略制定计划重组,医院重建及番新的工程计划面对着一定的改变,重重的未知数及已知数,当初对项目、对自己的工作的期盼,也无可奈何地会有所转变,肚里的正能量压得低低的。这个时候放一下假也正好可好好地想想。
 
在香港这个星期,所有生活上的所需都好像方便得太多;3G 的电话网络变得很快、叉烧饭牛腩面寿司肉丸粥大闸蟹蒸豆腐由很好吃变得超级极度好吃、热水澡变得太奢侈、回到家中在床上看到小熊bear bear感到很幸福、能看电视新闻感到每一刻也与世界联系着、朋友们变得都很近…
 
不是对非洲的生活有所抱怨,我们在这里有水有电有限速网络,已是比很多救缓行动的生活环境好,及一定比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好太多;只是这次回到家,那「回到家真好」的感觉,比以往工干或外出后回到家的感觉要好太多了。
 
不过,这还是我的选择,我又回到了这丛林。
 
离开香港那天,有无国界医生的师兄,也是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师兄Luke给我传来短讯问好,告诉我要有心理准备回到非洲后的头些天心情会很低落,毕竟生活环境是天与地之分,香港太好了。
 
30多小时的旅程,到首都弗里敦时已不知何时何地,亦没有了初次来时的那期待,深夜踏进一个人都没有的guesthouse,心情已开始低落。还好,这次guesthouse的灯不止一盏能亮起。
 
离开香港时还好好的,一天多的旅途过后,临睡前用手机上网看新闻,全是菲律宾的灾后消息。看着看着,心中更难受,多希望自己能出一分力,参与其中的救缓。翌日看到无国界医生已开始派出救援队伍,自己则在这还要等一天才能回到我的项目城市博城,不禁心想我是在对的地方吗?
 
回到博城,推一推正能量,重新告诉自己回到此的目的,又是新的出发。
 
可能在这并非紧急救缓行动,但我们每天也在救助这里太多太多的妇女儿童;可能我不是医护人员,不是在直接拯救性命,但我所建的设施应该比当地大部分的建筑物更安全,也算间接在保护生命吧;可能我现在建的项目基于计划重组,将来未必会再长期使用,但至少能使这社区受惠过,那怕日子可能没有我当初预期的长;可能我在此与否也不会改变世界,但我相信至少我的小队员每个人的建筑技巧也多少在这几个月提升了,即使他日他们不再与无国界医生工作,他们更进步的知识技术,希望也能间接再受惠于社区吧。
 
虽然不能身处灾区出力,但在远处的这里送上无限祝福,但愿在灾区的救缓人员都能平平安安,你们都是我们的英雄。:) 
 

 

分类: 

评论 (1)

  • anon

    来自苏州的挂念,你做的这一切都是带着爱的,深深为你祈福!

    11月 24, 2013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