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40小时的机程和转机,我终于来到中非共和国的首都班吉。虽然身心俱疲,但我在一大清早到达后,还要出席一连串的简报会。遇到这种情况,我有时会问自己:“为甚么还要出发?为甚么每年都要去一次前线救援?为甚么不退后一点,享受些压力较小、轻松一点,甚至尊贵一点的生活?"
 
自2008年以来,我曾到过利比里亚、海地、南苏丹(两次)、也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我在过去每次的救援工作中,都看到当地人有多痛苦、贫困,有多缺乏医疗护理。对于大部分居住在发达国家的人来说,这些人看来很遥远,很不真实,但我有幸能够亲身接触他们,和他们同住,而对我来说,他们人性化得和我所认识的所有人一样。那里有我喜爱和挂念的孩子;有我们治疗的病人,他们痛苦减轻了,而且向我们表达谢意;也有我们当地员工的技术和值得尊重的工作态度。当然,我也很挂念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很出色的队员,而且幸运地能和他们保持联系,成为好友。这一切的快乐、满足感和成就感,正是推动我不断参与前线救援的原因,尽管我们的居住和工作条件困难,有时压力大得令人喘不过气,而且在无法救回那些最贫穷的人时,总会有痛彻心扉的无力感。
 
所以我来到了班吉,并等待坐车前往离这里305公里的博桑戈阿。那里是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的一个个项目点,一共有15个项目点。这是一个正被政治动荡所撕裂的国家。很多在非洲以外的人,除了知道这个国家是历史上主要的奴隶来源地外,便对它一无所知。最近一轮冲突在2012年爆发,称为“塞雷卡"的反对派攻占了全国90%的领土并发动政变,迫使当时的总统下台。另一个称为“反巴拉卡"的民兵组织则施以还击并追杀“塞雷卡"。冲突席卷全国,约有60万人无家可归,足足是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有些人更要逃到丛林里去躲避冲突。
 
大部分公营医疗设施已因设施被抢掠和员工逃走,而不再由政府管理。这是一场巨大的人道危机,有大量伤者,人们缺乏食物、栖息处和清洁食水,而且因担心人身安全而不敢求医。雨季将在5月开始,疟疾和肠胃炎病人势必增加。至于伤者,他们可以是受枪伤、被手榴弹炸伤。甚至刀伤或被斧头砍伤,不同形式的伤势将令手术更具挑战性和更困难。无论如何,我将在班吉多逗留一天,然后会搭6至7小时的车前往博桑戈阿,我的救援任务真正开始的地方。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