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整形外科,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是与美容有关,但在前线,很多病人有着很大的伤口,而且没有皮肤覆盖。如果处理伤口的人没有相关技术,他们就只能不断清洗和包扎伤口,希望伤口在长时间后能康复,否则伤口便会受感染,病人可能因此需要截肢甚至死去。
 
最基本的整形手术(或者称为重建手术更恰当)是植皮。在博桑戈阿(Bossangoa),有很多因枪伤、感染、烧伤或汽车意外而身上有开放伤口的病人。我在两个月内已为这类病人做了18宗植皮手术,让他们免于重复而且没完没了的伤口清洗,当然更免于截肢。
 
不过有些伤口比较难覆盖,单靠植皮是做不到的。例如我有两名病人腿骨外露,我要先做肌瓣移植覆盖外露的骨头,才可以做植皮。其中一名病人,本来除我以外的所有医生都认为截肢是唯一选择,但我最后保住了他的脚。至于另一个5岁女孩,虽然她的脚再不能正常生长,但起码也保住了。
 
另外有一个男孩,左下腹和鼠蹊都出现大范围感染,我最后需要从他右腹转一块肌皮瓣过来把那范围的伤口覆盖住。我很高兴他的伤口复原得很好,毋须不停的清洗伤口。重复的伤口清洗很容易让他受感染。最后还有一个14岁的小姑娘,从外边的村庄前来。她的右腿和足部在来到医院前3周已受严重感染。她的右腿在除去所有坏死和受感染的皮肤和组织后,小腿下半部外侧和脚背完全没有皮肤覆盖。
 
初时所有人都只会考虑截肢,但最后我为她做了交脚皮瓣移植,用她另一只脚的皮肤覆盖受感染的那边,然后供皮部位则以植皮覆盖。做了这手术后,她已在康复中,但过程需要4至5周。所以即使前线上环境原始、仪器有限,我这个丛林外科医生仍能做到很多让你意想不到的「整形手术」。
 
顺带一提,前线的环境总是很艰难,但我在过去的6次任务都非常幸运,只病倒过一次。那次我用我们水缸的水刷牙后患上胃炎,后来发现缸里竟然有只死去的鹰!不过这次任务,我已病了4次,感冒、呕吐、腹泻……唯一庆幸的是没有染上疟疾!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