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后勤人员,可以在一天之内以帐篷和简单的物资建好几个病房。当然这不代表我们每天都在建病房,至少在我现时的任务当中,由于不是紧急项目,而我们在这个国家的工作有更长远的目标,所以建病房不是我们每天的工作。
 
我们在2004年离开了这里,2009年又回到这里工作。很高兴我们正向更多人提供更好、更多元化的医疗援助。我们现时在阿富汗有4个主要项目,分别位于4个不同的地方:喀布尔、昆都士、霍斯特和赫尔曼德,而我们的医院包括创伤中心、妇产科医院,还有地区和省级医院。为应对不断增加的医疗需要及改善医院的设施,以提供具质素的医疗护理,我们今年几乎在所有项目,都计划了一些工程,而我们亦将会在喀布尔西部和坎大哈,新增两个项目。
 
管理一间医院,断不止是管理诊症室、病房和手术室那么简单,还关乎所有在背后支持的非医疗设施──为病人和家属供应膳食的厨房、处理衣物的洗衣房、放置发电机的地方(在市内停电时负责供电予全间医院),还有定期维修医院设施所需的木工房和电力维修间等后勤部门、存放零件和医院每天使用的非医疗物品的贮物室、放置药物和其他物资的药房、摆放水站的区域(用来储存从水井抽取而来的食水,供应全医院使用)、处理和消化医院每天产生的日常、医疗和其他类型废料的废料区、化粪池及隔油池等废水处理系统设施,还有接驳全间医院的水管和电线等等。这些设施都需要定期维修,而且能够随时扩充,以应对病人增加时的需要,例如我们可能要扩充病房。
 
未来数月,我们将会兴建新的建筑物,也有扩建工程要进行,同时要为一些医疗及非医疗设施修茸。医疗设施方面,我们要在一些项目大规模扩建病房,设立新的妇产科病房、儿科及新生婴儿危重病人监护病房、急症室等,以及要扩建一间现有医院,以作为全新项目的新医院。此外,队伍还要修茸化验室和危重病人监护病房。非医疗设施则包括以上所有提到过的项目设施:洗衣房、电机房、后勤储物室、药房、贮水区、废物和废水处理设施等。
 
为准备这些工程,我们日以继夜地工作,确认标书、和医疗队伍、项目队伍甚至总部进行不同的讨论、技术设计、演示设计的图则,还要根据详细的账单量化成本。我们不是建筑发展商,没有工料测量员可以为我们编制预算,没有土地测量员记录准确的现场数据,也没有绘图员把我们的技术设计划成图样。我们有关现有结构和土地情况的信息很少。整个技术部门就只有我们这些人,但这对于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来说已是种奢侈。技术部门由支持建筑、水利卫生、电力、生物化学和机械的人员组成,我和助手负责建筑的部分,亦参与整个项目的管理。
 
有时我也很惊讶为何一天可以过得这么快,因为我们不但要准备标书,也要和承办商开会,并飞到项目去收集有关未来的工程的一手资料。我很高兴项目上的建筑队伍都表现出色,即使有时候「队伍」就只一个建筑后勤人员。他们会定期汇报工程的限制,例如在我们想施工的现有地下水管里有个蜘蛛网。而一些在几年前已经组成、较为成熟的建筑队伍,更可以肩负起技术发展和跟进投标等工作。
 
我们可能无法每天挽救数以十计的人的生命,也并不接触医疗护理,但我们每天做的,都有望可以令医院变得更好,为医疗队伍提供更佳的环境,去提供真正的医疗援助给社区里有需要的人。
 
分类: 
标签

评论 (1)

  • anon

    你好我的志願是成為一名後勤人員, 但我工作是PROGRAMMER. 沒有可能可以成為後勤人員嗎?

    10月 04, 2015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