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急诊室外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半分钟后已有人报讯,说是交通意外,离医院非常近,还来不及准备,伤者已到了。
 
一个男伤者在数位亲友的参扶下,蹒跚的走到床边,血流披面。同事熟练的替病人接上氧气,开通静脉输液。数分钟后,病人意识下降并伴随抽搐及大量吐血。看着抽吸器内的容量不断上升及地上的斑斑血迹,心中不禁凉了一截,当下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这个病人需要被转介到设备较完善的医院,因我们这里位处边界,设备简陋,没有外科,更遑论脑外科、深切治疗及放射检查等。所以能救他的唯一方法就只有转介到百公里外的医院,但路途颠簸遥远,每次转介都要跟死神来一场赌博。
 
但转介前,我们要先稳住伤者的生命表征,他现正大量失血,输血是必须的。着令同事赶快替伤者作血型配对,没多久,已接到化验室的来电,说血库没有与伤者吻合的血存量,我跟他说:“那有没有负O型的存血?"不幸地,连负O型的血也刚用尽了。我再问:“那有何对策?"他说唯今之计只可以在捐血登记本上逐一致电捐血者,呼吁他们到医院作紧急捐血,我说:“好,请照办,尽快!"化验室同事的动作非常迅速,不到10分钟已找到捐血者,开始捐血了。
 
等候期间,每分每秒都非常难过。那边厢,捐血者的血正缓慢地流进血包中,但这边伤者的血正快速地流走,我们只好不断的替伤者抽吸口中的血液及加快输液量。每隔数分钟我就致电化验部,询问捐血的情况,跟同事的对答亦变得非常简单直接,只剩下:“如何?"“还在捐血中!"“请尽快,我需要血,非常需要!"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一只吸血鬼,巴不得将捐血者的血尽快吸走。
 
救护车亦已就绪,而期待已久的血终于送到了,血包握在手上还是暖的,是来自捐血者的体温。这种即场捐血及输血,在香港怎样想也想不到。急不及待的把血液接上伤者,连随把他送上救护车,只希望这个血包能让他支持到转介医院。
 
数小时后,接到救护车同事的来电,说伤者已安全抵达,性命保住了。这次跟死神的对赌,吸血鬼幸运地小胜了一仗。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