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流站的案头上,放有一本分流记录册,记载了所有求诊者的资料,包括姓名丶性别和年龄等等,当中最重要化验结果的一栏会先留空,待结果公布後,才会把它填上。
 
记得有一天,外展同事为我带来了六个病人,分别是一个成人和五个小孩,最小的只有四岁,坐在姐姐的大腿上,口中还含着糖果,还未知道发生了甚麽事情。他们都是来自同一个家庭,因家里有人怀疑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而他们跟死者同住,更於丧礼时曾接触过遗体,所以受感染的机会非常高。我逐一把他们的资料记下来,当去到化验报告一栏时,顿了一下,心中只希望,他们一家六口可以避过此劫,特别是那几个小孩。
 
翌日,回到分流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查看化验报告。不幸地,在化验报告一栏中已被整齐地填上了六个正号。这表示,他们全家都确诊受到埃博拉病毒的感染,需要立刻接受隔离治疗,我也只好在分流站内祝福他们早日康复。除了他们这一家,当日我也处理过十多个求诊者,当中大部份都是确诊者。我会乐观的跟自己说,治疗中心内多一个确诊者,即社区少一个病人,对整个防疫工作都是一个成功。
 
这些在记录册上的正号,一个都嫌多。这亦告戒着我,只要每天仍有新感染个案出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尚未结束。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