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博拉治疗中心内,区域严格地被划分为高风险区,低风险区及外围地带,即未知风险区。只有医护人员及认可的後勤支援人员方可进入高风险区内工作。每次进入,都必需穿上全套保护装备及严格遵守防感染措施。一套完整的保护装备包括外科手术衣及裤子丶胶靴丶两对手套丶口罩丶头套丶围裙丶护目镜及那件密不透风的保护衣,但这套保护装备的真正重量却远不止於此。
 
我记得有次,当我穿好保护衣准备进入高风险区时,同事邀请我跟他们一起祈祷,我说不用了,因我没有宗教信仰,他们却说:“来吧,我们是一队的,一起祈祷,一起为对方送上祝福。”那刻,我再没有理由推辞了。我们手挽手的围成一圈,当中有人领祷,我甚麽都不会,就只懂敬虔的合上双眼。在完祷的时候,大家都会为对方送上一句:“Be safe。这句“Be safe”大家都说得很沉重。对,在这场抗疫战中,安全的全身而退是最重要的。
 
其实,祈祷的时间不算长,大约三十秒,但就在这短短的三十秒却让我感受到同事在埃博拉治疗中心内工作所受的压力有多大。我会说埃博拉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保护装备着上了,高风险区的围栏一打开,战幔亦随即揭开了。最可怕是,我们知道敌人就在里面,但看不见亦触摸不到。恐惧原於未知。所以在高风险区内工作,要时刻维持高度警觉,放慢脚步,尽量减低犯错的机会,那怕是极微细的错误也不容许,而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穿在身上的保护装备。
 
同事向我说,他们担心的不单是个人会否受到感染,最害怕是病毒会在不知不觉间依附在自己身上,继而传染给家人或社羣。我非常明白他们的感受,因香港在2003年也曾受非典型肺炎的侵袭,当时的医护人员不敢返家,就是怕会将病毒带返家中,令家人受到感染。这种心情,这份压力,我在西非的利比里亚体会到了。
 
这套保护装备的重量确实比战争用铠甲来得更沉重,因每个人都背负了守护自己丶家人和国民健康的重任。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