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前收到第二次任务通知,地点是南苏丹尼罗河边一个小城市迈卢特(Mellut);职位是基地后勤。这是一个小规模的紧急项目,主要工作是在难民营开设诊所,提供初级医疗护理(Primary Health Care)。 项目上许多后勤设备都不符合无国界医生的标准,日常管理亦乱七八糟。电力方面,没有配电箱、漏电保护断电器和接地;水利卫生方面, 没有污水处理系统和废品处理系统;发动机和汽车方面,没有定期保养和零件存货。这些问题让我每天都提心吊胆,总觉得随时会出现大问题,就像手握多个计时炸弹一样。
 
自13年12月南苏丹爆发内战后,局势渐趋稳定,部分难民已返回家乡。如果情况持续好转,项目可能会在短期内结束,但也可能因为再次爆发战争而需要扩大。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救援行动中心的策略是逐渐减少国际员工和资源投放。现阶段后勤部门只有基地后勤,诊所后勤和首都的后勤统筹经理。可知道一个完整的后勤团队应该还有水利卫生专家,机械技工和供应链专员,以及首都一班技术人员。在人手短缺情况下,我们只能勉强维持项目运作,但在改善后勤设备方面却力不从心。
 
供应
任务开始时,后勤统筹经理给我的首要工作是盘点(Inventory)。当时我对此感到费解,因为项目上有许多紧急事情,为什么要先做非紧急及费时的工作?盘点开始不久,我就明白此安排是正确的。我们发现一些发动机及汽车零件和卫生纸都出现缺货情况,而这些都是本地市场买不到的,要通过统筹办公室采购。汽车零件属于国际采购,需时三个月;卫生纸属于首都采购,需时一个月。等待期间,汽车刹车系统过度磨损,发动机滤清器堵,卫生纸缺货亦成为一时佳话。这些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之前培训导师们说过的话:“我每次到任务做的第一件事都是盘点”、“库存管理是保持穏定供应根基”……
 
另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寻找本地供货商,目的是降低成本和缩短供应链周期。第一个目标是柴油,因为其运费比重是所有物资中最高的。简单计算,南苏丹的空运费用大概是每公斤2美金,而一桶200升的柴油重160公斤左右,估计每公升柴油的运输成本为港币13元(当时香港柴油价格约11元)。当时我认为在本地采购柴油是一个明智的策略,因为运费高昂再加上迈卢特是一个石油产地,应该有不少柴油供货商。经过一系列采购程序,我们订购了六桶柴油,预期一个星期后到。可惜事与愿违,供货商不断延迟送货,今天是货车故障;明天是货车陷进泥里;后天是车被警察截停......每次都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说“Tomorrow(明天)”。采购建筑材料同样棘手,供货商经常更改价钱,延迟送货,质和量也不能保证。队里一位经验丰富的建筑师因为供货商延迟送货而没法按时完成项目,必需延长任务,他感叹的说:“这是他经历过最艰难的项目”。跟供货商多番“打交道”后,我和助理都感到十分沮丧,因为我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寻找本地供货商,但却拖慢了项目进情。最后我们只好继续通过首都采购柴油和部分建筑材料,不再寄望供货商无了期的“Tomorrow”。
 
行动
有时候,基地后勤的角色就像旅行社的普通职员,负责安排旅程的一切——交通、住宿、导游和饮食等。任务的第一个星期六,救援行动中心要求我们到项目点以南三百多公里一个名阿哥卡(Akoka)的地方进行需求评估。出发前处理了一大堆琐碎的事情,如向统筹办公室、当地员工、联合国、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咨询了有关消息;准备手机、无线电和卫星电话等通讯器材以确保参与行动的工作人员能与基地保持联系;安排汽车、司机、后备零件和拖车工具,为最坏的天气和路况作打算。无论准备多充足,行动也有可能在出发前一刻因为冲突和天气等不确定因素而取消,必须由项目总管作最终安全批准才能正式开始。 
 
另一个有趣的行动是“亲吻行动”(Kiss Contact Movement)。员工偶尔需要来往尼罗河另一边的项目点马拉卡尔(Malakal)。问题是两个项目点相隔甚远,回程时间不足。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两边各自派出一艘快艇到两个项目点之间的一小城市会合并转船。 
 
这些行动听起来非常刺激,但对基地后勤来说却是一件挺繁复的任务。为了方便安排行动,每个项目都会制定一份守则,清楚说明所有行动需遵守的规条。举例说,往返机场的规条包括:需要一个会英语的当地员工同行、该员工需携带通讯设备、该员工需在出发、中途和到逹目的地时需向基地汇报等等。每次行动前,基地后勤只须按照守则内容作对应安排,就能确保行动逹到一定安全标准。
 
车队管理
无国界医生大部分的救援行动都需要车辆配合,所以车队管理是行动关键。但这项工作在南苏丹这个教育水平低的国家变得异常艰难。当地司机大多英语不通、积极性低,经常发生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和不向基地汇报等事情。有一次在基地看到一位应该在诊所待命的司机,我问他为什么不在诊所,他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在喝荼,因为早上没喝。”当时我感到相当无奈,按正常方式处理应该发警告信,如果超过三次就可以解雇该员工。问题是严格执行的话,不到三天所有司机都会被辞退,项目会因此瘫痪,所以我们一般都以扣薪水作为惩罚。长期来说,解决这种人事问题的方法只能通过持续培训和检讨慢慢提高他们的水平和能力。
 
后记
这是我在无国界医生的第二个任务,虽然项目背景都十分相似,感觉却截然不同。第一个任务是常规项目,所有设备都与教材一样,资源和人手亦相当充裕,感觉就像在一家一流的大学上学;第二个任务是小规模的紧急救援项目,许多设备都不符合标准,资源和人手亦相当有限,感觉就像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发现许多书本上的知识在现实上都因为各种因素而没法用上。担任基地后勤让我对无国界医生的后勤系统和整个人道救援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但工作范围主要是在基地,工作内容跟病人没有太大直接关系,所以满足感大不如前,虽然我也明白这些基地后勤工作也是前线医疗工作的基石之一。希望下次能回到最前线,享受前线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
 
分类: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