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个月的休息,现在我回到阿富汗!我在一个很棒的晴天抵达,清晨时分高温还未发威。看来之前几个月的训练没有白费─这次我在拖着行李与背包前往停车场后,就已检查好自己的头发、头巾(hijab)与传统长袍(shalwar kameez)。
 
我原本是要前往霍斯特(Khost),再度担任妇产科医生国际救援人员的工作,但我突然被调到喀布尔(Kabul)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这是一个相对新成立的项目,支持卫生部服务该市西部的居民。
 
经过简单的介绍,放下我的背包,切了一个马铃薯作午餐后,车子将我们自小宾馆送往医院。我很高兴这里与霍斯特不同,因为我们在霍斯特除了来往机场之外,被禁止任何外出。我们经过无数水果摊,推车上满是西瓜、哈密瓜、杏桃、芒果与香蕉,提醒我们记得吃水果保持肠道健康!
 
数分钟后我们抵达医院。队伍准备进行医疗会议,但讨论过了一小时后,我发现助产士阿萨米(Asami)与妇产科医生马力克(Mariko)不见了。项目统筹通知我,他们正在准备一个剖腹分娩手术,于是我立刻前往手术室。
 
这位病人曾经正常生产,几年前做过剖腹分娩手术。她正留院接受分娩初期的观察,过程中发现婴儿的心跳明显变慢,她也无法顺利分娩,必须进行手术才能产下婴儿。
 
我们的麻醉科医生迅速为病人麻醉,并告诉我们可以开始手术。马力克剖开她的腹部,陈年血块自她的腹部流出。不!那是子宫破裂!简单检查发现,部分胎盘已经自子宫中间的裂开洞口穿出。洞口越裂越大,胎盘不断流出。马力克找出婴儿的头,我再接手推出一个非常虚弱的婴儿,并交给儿科医生。
 
我们检查损伤范围─子宫的手术旧伤口已裂开,邻近组织因为渗血而肿胀,但幸好失血不算严重。马力克开始缝合,我们把婴儿交出去急救后,开始不安的数着时间,等着婴儿恢复意识─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5分钟。突然,婴儿开始抖动,伴随小声呜咽,手术室里的大家都松一口气,并立刻把婴儿送到新生儿危重病人监护病房观察。
 
已经没有剩下的时间了─我们缝合子宫,清理残存的血液。再次怀有孩子,对她来说非常危险,若她下次怀孕,子宫一定会裂开。幸好她与她的丈夫都同意输卵管结扎,于是我们继续结扎她的输卵管。接下来的手术很顺利,我们将她送去接受加护观察。
 
她们很幸运─如果她当时不在医院,很可能婴儿与母亲都会承受极大痛苦甚至死去。手术后翌日,母亲就已从加护病床移至一般产后病房,不久后,一个健康喊叫着的婴儿也来陪伴她。
 
多好的一份欢迎礼物!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