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也门的任务通知时,脑海浮现出的是喜剧"老友记"里的一个场景──男主角为了摆脱女朋友而谎称要去也门工作。当我阅读任务有关资料後才了解到这个国家完全跟"老友记"里的欢乐沾不上边。也门多年来饱受武装冲突影响,最近局势再次恶化,每天都有无辜平民死於轰炸和炮弹袭击。
 
漫长的旅程
参加任务的开始总是充满"惊喜"。前往项目所在地的旅途中就时遇上签证丶行李失踪和航班延误等问题被困在机场,最後花了6天,转了4次飞机才到达项目点。到达当天刚好赶上当地雨季的第一场暴雨,基地及医院多处出现漏水情况,清理完漏水的基地房间,我又跟随同事们赶到医院,将药物搬离受影响的房间并清理里面的雨水,这便是阿布斯对我们特殊的欢迎仪式。
 
严重资源缺乏
这次参与的项目位於也门西北部的阿布斯(Abbs),距离冲突严重的边境约60公里。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支援当地一家医院和为来自边境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流动诊所和饮用水,并正筹备设立流动诊所。目前只有两个非政府组织在当地进行人道救援工作,完全不足以应付流离失所者的需求。这里最大的挑战是人手和物资不足,很多国际人员都因为签证问题而无法进入也门,救援物资入口也受到相当大的限制。
 
空袭
任务开始不久,阿布斯的局势就开始恶化,医院周边地区遭受空袭,当地市场也发生了数次枪击和手榴弹袭击事件。每次空袭发生时,我们必须停止工作,到事先指定的一个没有玻璃的安全屋里躲避,直到空袭停止。空袭最靠近的一次距离医院只有几公里,事後有个小孩向我展示了一块从附近捡回来的炸弹碎片。有一次空袭发生在晚上,医院接收了多个被空袭所伤的病人,当时刚下班的我们马上赶回医院提供支援。连续不断的武装冲突大大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
 
紧张的局势亦限制了後勤队伍的运作。项目主管按形势实施了对应的安全措施,限制队伍每天只能来回医院两次,所有额外行动必须得到批准。除此之外,一些供应商和工人也因为担心空袭而停止工作,导致不少後勤工作,如采购丶医院的工程和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供水服务因此受到影响。
 
"马拉松"腹泻
祸不单行,任务第二周,我的身体开始承受不了每天工作16个小时,出现了发烧和长达一个多月的"马拉松"腹泻,最高峰期能逹到一天十次。同时,後勤队伍也出现了变动,一位国际员工提早离开,两位位於关键职位的当地员工分别休假。当时我只能勉强维持项目的运作,很多工程都没法开展。我自觉已经到达身体能够负荷的极限,向首都的後勤统筹经理"求救",要求增派一个国际後勤员工。
 
步入正轨
到九月份,阿布斯的局势开始稳定下来,加上两位经验丰富的国际员工的加入,项目才开始取得进展。新来的後勤主管接管了基地和协调工作,而我就专心负责医院的後勤工作。如释重负的我马上投入医院的後勤工程,如兴建手术室丶废物处理中心丶电力系统丶行人道路和排水系统等。相比南苏丹,在也门开展工程项目相当容易,材料相对便宜,工人的技术水平也较高,所以一切都进行得相当顺利。
 
也门文化
也门人随时随地都会向外国人展示他们的好客之道,经常让人有受宠若惊的感觉。医院的员工每天都会邀请我跟他们一起吃饭,有时饭後还会请我喝奶茶和芒果奶昔。每次国际员工离开的前夕,当地员工都会举行一个欢送派对。他们会穿着霸气十足的传统服装──白色大袍配上一把戴在腰部的弯刀(Janbiya)。派对开始前,一名员工代表会发言,向即将完成任务的人表示谢意并送上礼物。
 
也门另一个独特文化元素是阿拉伯茶(Khat)。每天午饭後两三个小时,街上大部分商店都会关门,当地人都会与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一边咀嚼阿拉伯茶,一边聊天。其实阿拉伯茶是一种欧美禁售的软性毒品,但在也门这种植物视乎有更深层的意义。当地员工都说阿拉伯茶有提神的功效,亦是当地一个习俗,向朋友递上阿拉伯茶是一个礼貌的举动。
 
後记
不知不觉就结束了无国界医生的第四次任务。这次任务是最艰苦的一次,资源缺乏丶武装冲突和自身健康等问题令我在任务期间多次产生想回家的念头。但当我回到家後,所有辛苦回忆都一扫而空,反而经常回味前线工作快乐有趣的点点滴滴──与当地人围在一齐用手抓饭吃丶与工人讨论工程问题丶临走前翻译员送给我的蛋糕等,我又开始期待再次走到前线接受新的挑战。一离开就想念,或许这就是对前线工作上瘾的症状?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