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初,我花了几个月在利物浦读了热带医学文凭(这是无国界医生对部分医生成为前线救援人员的要求之一)。在那段时间里,我学习到各式各样我从来没遇过的寄生虫和热带病感染。当我在也门展开救援任务,这方面的知识随即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变得非常重要。
 
某天早上,一个昏迷状态的10岁男孩被送进我们的急诊室。他全身僵硬,姿势异常,对任何疼痛或言语刺激并没反应。他的父亲说他病了几天,没什麽胃口,并逐渐失去了知觉。虽然私人医生曾给他处方了一些抗生素和其他药物,但并没有太大改善。在前线项目里,我们在香港认为理所当然要进行的测试,如电脑断层扫描(Computer Tomography, CT)或腰椎穿刺,在这里都无法进行。我们通常依靠临床诊断和简单的测试来做决定。这,可能是脑膜炎吗?
 
於是我在深入查问病人的临床病历,问他们从哪里来。「我们住在塔伊兹的一个乡郊地区,离医院约一个小时」父亲回答。就是这一点资讯,成为了解开疑团的关键。因为我们医院所在的区域,海拔较高,所以疟疾几乎是不存在的。但在他们居住的小镇,海拔和气候与这里不同,疟疾相对普遍。我们立即做了一个简单的疟疾快速测试 ──结果是阳性。诊断变得更加明确:这是一个严重的脑型疟疾病例。我们快迅给他静脉注射青蒿琥酯(一种高效的治疗严重疟疾的药物)及其他支援治疗。
 
第二天早上我巡房时,失望地发现他的情况没有任何改善。他依然躺在床上不省人事,他的父亲也因此显得焦虑和不耐烦。我也感到焦虑,因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严重的疟疾病例,但我仍然保持冷静,并解释说,这需要时间。我检视了他的药物图表和剂量──一切都没问题。我预断他的病情似乎相当严峻。
 
第三天,我进入房间时,竟不见了昏迷的男孩。他去哪里了?哦,他就在那里,自己坐在房间的角落,和他父亲聊天!这就像一个奇迹──药物见效,他从昏迷中彻底苏醒过来了!我无法抑制住我的兴奋。没到一个礼拜,他就完全康复被送回家了。他的家人如释重负,非常感激我将他们的孩子救醒过来。
 
只要在适当的地方使用正确的药物和简单的测试,许多生命是可以救回来的。我们的工作可以为病人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其中一个每当我回想起来,就能够带给我微笑的故事。
 
来自香港的急诊室医生梁屺瞻(Jimmy)於2016年8月至11月期间,到也门伊卜省一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参与他的首个无国界医生救援任务。
 

 

分类: 

评论 (1)

  • anon

    Awesome

    3月 01, 2017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