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的陈医生正在柬埔寨金边的无国界医生肝炎诊所工作。她于博客里记下一名病人因丙型肝炎而引发并发症,而当地缺乏护理服务令其情况更为严重。
 
我刚到丙型肝炎诊所工作才几天,一名病人获紧急分流去接受医生诊断。他由子女搀扶,徒步来到诊所这里。
 
他眼神失焦,眼白发黄。
 
他只懂对着我眨眼和点头,回避目光,俨如在专注地聆听着自己的思绪。由于他已无法回答问题,于是我问他的女儿:“他病了多久?”
 
女儿回答:“很久了,数个月,甚至数年了 。”
 
他的两名子女和我合力把他搬到检查床上,他腹部胀得像怀孕36周,触碰时感觉绷紧,叩诊时声音混浊。
 
他被诊断患上丙型肝炎,还明显患有由肝脏慢性结痂形成的肝硬化。病人的女儿告诉我,有时他的呕吐物带血。这是一个令人忧虑的症状,显示肠胃因食道静脉曲张而引致出血。食道静脉曲张即是指,静脉因受到结痂的肝脏的压力而不正常地扩张。
 
我曾经考虑处方药物然后让他回家,但由于他行动不便,而且他的儿子告诉我他们住在距离金边五小时的省份,我认为他病得不适合舟车劳顿,便安排他到肠胃科病房住院。
 
两日后,我到医院探望他时,他已经能坐起来、吃饭、和我眼神交流,更面露笑容。虽然他的腹部依然胀得像妊娠晚期般,但已没有之前那么绷紧。
 
肠胃科医生为他抽走部分因肝硬化而积在腹部的水份,即腹水。他能回答我的问题,那似乎因肝硬化而引起的脑病,即神智不清的情况已有所改善。
 
进退维谷
 
但一周后他的情况转差,他的儿子告诉我他腹痛难耐,晚上无法入睡,他眼神散涣,就像刚到诊所的那天。
 
肠胃科医生记下的病历显示他肾功能转差,同时出现肝衰竭,因而被迫停用帮助他排走腹水的利尿药物。
 
同时,肝脏超声波扫描发现了一个大结节,怀疑是丙型肝炎引起的可怕并发症──肝细胞癌。不幸地,由于他出现了肾衰竭,无法接受腹部电脑扫描以作出准确诊断。
 
他的病情已发展到一个我称为“进退维谷”的状态,意味着所有可以改善肝功能的方法都会损害到肾脏。更甚是,他因丙型肝炎而引发肝癌的可能性,令他无法接受本来希望在我们诊所获得的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简称DAA)治疗。
 
这病人的情况正正反映出在柬埔寨对抗丙型肝炎有多严峻──有三分一的病人会发展出肝硬化,和其中一项或多项并发症:腹水、肠胃出血、脑病、黄疸和肝细胞癌。
 
这些并发症会令病人终身伤残,他们通常无法工作,家人也需要为照顾他们而作出牺牲。
 
在柬埔寨,很多人都要自掏腰包以获得医疗护理。在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158美元的国度,大部分民众根本难以负担先进的肝脏护理,令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很多时成为不少人早逝,和造成很多未被目睹的个人损失的原因。
 
当无国界医生以DAA药物治疗多一名病人,代表着少了一名病人发展出严重肝硬化。
 
几日后,那病人终于醒了,在罕有神智清醒的一刻,他跟家人说他想回家。我和其他医生都同意已经无计可施,所以让他的家人安排接载他回到郊区的家,在那里走他人生最后一段路。
 
他离开前我曾探望他,他滚动眼球到处张望,仿佛在为他的故事寻找另一个结局。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