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支援组的顾翎(Lucie Gueuning),撰述一个可帮助救援人员迅速应对以接触有需要病人的创新项目。
 
当天灾来袭,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需要快速行动。不过,在紧急形势下取得准确和最新信息,以评估灾区的实际情况和所需的应对措施,很多时候都并非易事。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一直在寻找创新的方法,去解决人道救援工作所遇到的挑战。当初我加入无国界医生时,便对如三维打印、无人机,甚至远程医疗等涉及科技的项目产生兴趣。这范畴令人着迷。
 
然而,在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一个让人特别兴奋的计划诞生了。
 
我是顾翎(Lucie Gueuning),来自比利时。我不断寻找新挑战,让现今世界变得更好。因为人类的生活有潜力变得更好,不是吗?
 
第一步:亚洲
 
两年前我取得硕士学位后,便去了香港。
 
我开始为无国界医生做义工,并了解到亚洲是世界上最易受天灾影响的地区。2016年,全球344宗天灾里的逾半数发生在这个地区,造成1.6万人死亡、5,9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超过450亿美元。
 

“爆发天灾时,无国界医生需要收集信息,而且要快。想象一下地震、台风、海啸侵袭一个无国界医生没有当地队伍的地区,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

 
这带出了一个问题:当气候变化很可能会恶化本已猛烈的台风和严重的水灾时,无国界医生是否有足够能力应对?
 
落后的基建和每年频繁发生的天灾使亚洲格外脆弱。不过,它也是个网络完善的地区。我初到埗时,手机的使用量有上升趋势。很多人不止有一部,而是两部手机。有这么多手机,我们可以用它做点事,对吗?
 
我坚信科技可协助我们改善和支援我们的人道救援工作,最终拯救更多生命。
 
信息的需求
 
爆发天灾时,无国界医生需要收集信息,而且要快。
 
想象一下地震、台风、海啸侵袭一个组织没有当地团队的地区,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
 
该地区容易前往吗?派遣救援队前往是否安全?灾民伤势有多严重?多少人需要治疗?对更广泛人口有何影响?是否有其他组织正在应对?政府应对能力如何?
 
我们要解答这些,以及更多的问题,才可以清楚了解正在发生什么事,了解最脆弱的人有何需要。以上的所有信息让我们的团队得以决定无国界医生需要做什么。
 
又想想,假若我们派遣了水利卫生专家前往之际,政府已在处理该范畴工作,而当地真正急需的是能够快速施手术处理伤员的外科团队,那便会浪费时间、资源,并延误治疗。信息就是关键所在。
 
2013年菲律宾的台风海燕是该国有纪录以来,其中一个最厉害的超强台风。组织在海燕的灾后应对行动中清楚看到这一需求。
 
海燕造成超过6,300人死亡,使4百万人流离失所。包括医疗设施、道路、港口等重要基建受损或遭摧毁,紧急救援物资被卷走。
 
当时的医疗需求巨大,传染病爆发的风险甚高。
 

“我们正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发展,以及无所不在的手机,以运用聊天机械人功能,把最相关的信息传到需要快速应对的人的指尖。”

 
无国界医生需要知道,在下决定展开大型医疗应对行动前如何计划一切。早期收集到的信息,让我们的队伍于其后提供诊症、住院治疗和安全分娩的个案数字,占了当时该地区总数的三成以上。
 
就台风海燕而言,正是我们从就在当地的前员工那里得到的信息,让我们接触到最脆弱的人群,提供他们确切需要的护理。
 
所以,本着这一点,我们接受了挑战,去建立一个可以随紧急情况的演化,提供实时信息以支援无国界医生员工的网络平台。
 

无国界医生“Reach”的介面截图
 
我们把它命名为“REACH”:REaction Assessment Collaboration Hub(应对评估协作枢纽)
 
无国界医生员工使用“REACH”来标记天灾重灾区的位置,并分析其急速变化的情况。
 
我们正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发展,以及无所不在的流动电话来运用聊天机械人功能,把最相关的信息,传到需要快速应对的当地前线人员的指尖。
 
这里的想法就是要支援他们的工作。人依然是我们救援项目的基石。“REACH”不会动摇这点,但它将能够运用现今科技支援我们的人员。
 
你可能会问:怎样支援?“REACH”将结合公共机构的数据和群众来源的信息,吸收大量信息来源。
 
记得我提过那海量的手机吗?人们可以使用手机发送信息。那些信息将集结于同一网上平台(当然脱机也能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推特是我们大部分人已经使用的社交媒体,所以我们不用改变这行为。我们反而会透过聊天机械人的功能,让人们可以在那些平台上给我们通报。
 
“REACH”智能机械人能辨识关键词,协助链接到由组织全球员工监察的相关危机。
 

“如果你是当地队伍成员之一,你无需打好几个电话询问最新情况——只要发送那链接,每个需要状况更新的人都可得到灾情的最可靠信息。”

 
“REACH”也会套用已有知识,以及由我们已建立的可靠网络所提供、以分钟计更新的通报,结合社交媒体,使我们在灾情监察和筛查方面做得更好。
 
作为一个紧急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专注于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护理。“REACH”有潜力精简现有系统,令团队能更快应对。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霍乱疫情爆发
 
再想想你坐在无国界医生位于欧洲的总部办公室内。你收到一些报告,显示一场霍乱疫情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当地员工,即你的前线联络人,正努力收集最可靠的信息。
 
有了“REACH”,你的工作将变得轻松一些,因为所有信息都集于一处。当地卫生部门的地区医疗人员要通报新的霍乱个案会是一件易事。他们将成为无国界医生伙伴网络的一部分,能直接使用我们的动态平台,在地图上标记出他们区内的个案。
 
从前已处理过这类状况?有了“REACH”,要找出当地现存的联络人,如卫生部的重要人士、区内其他非政府组织,甚或提供你之前使用过的工具和服务的供货商,实在易如反掌。
 
需要知道有多少确诊个案?是否已有任何到位的疫苗接种计划?以上数据都可以快速、轻易透过“REACH”存取。
 
我们的想法是把松散的数据收集于一个安全的平台,帮助提供最佳的分析以及计划最理想的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如果你是当地团队成员之一,你不需要打好几个电话询问最新情况——只要发送那链接,每个需要状况更新的人都可得到灾情的最可靠信息。
 
当我看到同事们知道我们把他们的重要工作变得简单了而展露微笑,我感到很快乐。他们不需要开十个视窗,然后逐个筛查去了解现在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Reach”专为在灾区前线透过手机使用而设
 
伸向人道组织网络
 
无国界医生会在易受天灾影响的地区建立当地的友好网络。这包括前当地员工、完成了任务正在待命的国际员工,甚至是无国界医生协会的成员。
 
发生天灾时,他们可以使用我们的报告表发送信息至“REACH”。该报告表是一份分四步骤的简单调查,旨在让他们把前线信息分类并确认位置。
 
我们正致力采纳来自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和伙伴,以及更广泛的“公民社会”的意见来改进“REACH”,并令这个按需求定制的众包工具,对所有人而言都有价值,从而再进一步建立和稳固我们的网络。
 
我们的新目标包括学习来自其他非政府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信息,当然还有我们的报告表,这样我们就不会跟不上最新状况。
 
世界瞬息万变,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创新,接触我们信赖的组织和人士,并采用大众通讯的方式,而不是两年后才开始。
 
下一阶段
 
我很高兴可以和大家分享:无国界医生内部的研发投资基金TIC(Transformational Investment Capacity;变革性投资力量)已经通过拨款令“REACH”可以多开发10个月,以便我们展开试行阶段,以及提升系统能力。
 
这次“REACH”的进阶发展以四个主要目标为纲领:
  • 持续调整平台以确保符合无国界医生救援队的要求
  • 翻新使用介面,令它尽量易于使用
  • 运行五个试行程序,收集用户意见,并扩大“REACH”的范畴,以涵盖更多类型的紧急人道危机及其环境状况
  • 评估此工具和准备实际运作阶层
 
这项目越见真实了。而透过和你们分享这些,我希望为“REACH”项目的前期阶段承先启后。
 
写下这篇文章真的有助我反思过去各阶段的成败,也有助我们做得更好,好让我为下一次的进度更新作准备。明年,我们将会进行策略性试行和处理测试天灾个案!
 
我很快会有更多新动向跟大家报告!
 
如果你是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而你想知道我们在哪里开展项目,请登入www.msf-reach.org
 
人道救援平台“无国界医生REACH”是由无国界医生(香港)及其伙伴 USER Group 为无国界医生所开发。

 

评论 (1)

  • anon

    Brilliant.But,how come you do that without wireless internet ,because as we know ,the facilities always are broken after a natural disaster.

    12月 01, 2018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