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国界医生拯救生命的救援任务中,后勤占据着核心地位,确保我们的医疗团队可以迅速高效地应对各种各样的危机。诚然,无国界医生致力于实现性别平等,后勤却依然是一个由男性占主导的领域。来自比利时的后勤专业人士卡拉(Karla)打破了既往的刻板印象,向我们介绍了在南苏丹闪耀光彩的三位女后勤人员。

卡拉和她的后勤人员同伴。© MSF

「总体来说,不管是在无国界医生还是其他地方,后勤部门都是男性主导的地盘。举个例子吧,无国界医生583位来自英国的后勤专业人士中,83%都是男性。」

2019年3月至9月,我在南苏丹马班(Maban),担任外展后勤经理一职,在那里有100名员工在后勤部门工作,包括保安、司机、修理工、杂工、无线电操作员和后勤主管。

卡拉和馬班的後勤團隊在一起。© MSF

卡拉和马班的后勤团队在一起。© MSF

通常,这100个人都会是男性。但我在马班的时候,发现后勤团队由三名女性主管领导。

“对于我们三个人而言,性别并不是什么问题。”

作为后勤经理,玛莉安(Mariam)、玛琳(Marine)还有我都有着同样的目标:我们都渴望培养团队的能力——最好是有一天他们都不需要我们。

来见见我们的团队

这是玛莉安加入无国界医生的头一个任务。她负责管理马班的医疗设施,以及无国界医生国际员工的宿舍。她要督导一个庞大的队伍,成员包括司机、保安、无线电操作员和杂工——但很快,她管理下的多位后勤主管就能牵头完成许多日常活动了。

玛琳则已经当了18个月的后勤队长,督导整个后勤部门,确保工作策略得到贯彻,安全措施执行得当。

玛琳告诉我们,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如果你有放弃的念头了……那八成是时候喝点啤酒放松放松了。

至于我嘛,是在马班项目多个外展活动点担任主管。我随时都充满动力。要问我有什么秘诀?那就是保持积极心态、维持耐心,不怕重复!

无国界医生在马班

在马班,无国界医生于多罗(Doro)难民营内开设有一个初级医疗中心,此外还有一个位于奔吉镇(Bunj Town)的门诊部门,以及范围更广的外展医疗活动。

我们在马班的工作颇具挑战性;有一批发电机、硬顶车和敞篷卡车,一辆拖拉机,还有需要维修排班的四轮全地形车,经过养护才能将它们开上路。

“我们需要保持极大耐心,能够适应变化,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全天候地在多个任务中同时工作。”

我们有一条用来在合适的温度下储藏药物和疫苗的冷链,目前正在搭建一个备用电力系统,为团队电力和灯光使用保驾护航。此外,我们还在管理项目上的信息通讯技术,大家都知道,这在南苏丹是个不小的挑战。

完成任务

一般我们会分配好任务,培训指导员工,监督人力资源管理和计划实施。不过有时候,我们也需要亲自完成任务。

如果某一个水泵坏了,我们能够修的话当然很好,但如果自己完成不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找到一个能把它修好的人。

圖中這種四輛越野車,是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MSF

图中这种四轮的全地形车,是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MSF

理论上,我们会去做所有能够支持医疗团队的工作,来确保我们的医疗服务不被中断。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极大耐心,能够适应变化,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全天候地应对多个任务。

女后勤的未来

令人颇受鼓舞的是,无国界医生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机会,让女性加入后勤部门,担任传统上女性少有参与的岗位。希望我们能启发、鼓励其他女性一起加入无国界医生的后勤部门。

对于我们三个来说,性别从来不是什么问题。

任何想要加入后勤队伍的人都应该思考如何锻炼自己的技能。这才是人尽其才的最佳方法。

分类: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