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未登上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在电视新闻里,你会看到各种与疫情无关的报道。其中很多人会关注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的人道危机。
 
叙利亚战争刚刚进入第10个年头,伊德利卜省是眼下受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每天的轰炸已经令几乎一百万数月前刚落脚的人们再度流离失所。从今年年初开始,战斗就已经令80多间医院不再运作。不久以前,伊德利卜出现人道紧急状况,至今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令原本已经灾难性的局面更加复杂。
 
上周,叙利亚确认该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病例数字自此已经轻微上升,但是伊德利卜尚未有确诊病例。然而,我们的医疗队不想坐等亡羊补牢,因为我们深刻明白到,一旦该疾病蔓延会多么令人担忧。
 
在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我们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令公立医院处于崩溃边缘。然而,到时候,伊德利卜的医疗系统可以应付得了吗?在叙利亚西北部的医疗护理已经严重受影响。
 
即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没有散布到叙利亚西北部,人们已经面对了一系列无解的问题,和不可能作出的选择。事实上,大部分推荐的防病毒延缓扩散的措施,都难以在伊德利卜实现。
 
你怎么能要求人们呆在家里避免传染呢?他们哪有家?我们在这里所说的,是近一百万流离失所的人群,这至少是伊德利卜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其中大部分住在营地的帐篷里,再也没有家了。
 
当人们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他们会被要求自我隔离。在伊德利卜,哪里有地方给他们隔离呢?很多家庭都要和其他家庭住在一顶帐篷里。
 
人们还被要求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但是如果住在被泥地包围的地方,怎么保持卫生?
 
如果得重病,需要去医院的时候,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医院还开放,而这些医院已经不堪重负,完全没有应对公共卫生紧急危机的设备,你还能去哪里?
 
在准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叙利亚西北部的潜在传播时,医疗人员也面对着不可能作出的选择。他们需要不断排列优先级:是选择接受培训并为应对疫情做准备,还是治疗手头源源不绝涌来的病人?在伊德利卜的医疗人员正在利用手头仅有的资源拼尽全力。面对这么多的困难,在令人难以相信的环境下工作,他们的坚韧不拔,总让我动容。
 
在这样的环境下,人道组织同样必须做出不可能的选择。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阻止病毒蔓延的潜在危机?我们应该停止在营地的工作以防止人们在我们的流动诊所前,或者在分发基本物资的时候聚集吗?但如果我们不再提供基本的服务,是不是有可能令他们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这是我们的前线工作人员不时面对的一种两难局面。
 
无国界医生已经决心继续我们的救援行动。这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提供的援助对伊德利卜省的数万人而言,纵使不能覆盖全部需求,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在流动诊所里看到超过35%的病人已经有呼吸道感染,若感染病毒会迅速引发并发症。人们需要我们的援助,我们也不想停下手头的服务。但是我们也会调整我们的行动,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时候也努力承担起责任。
 
在营地内提供常规服务的时候,我们开始采取社交隔离的措施。在开设流动诊所时,我们只允许小队人群在我们的卡车周边聚集候诊。在分发基本物资的时候,我们让人们保持一定距离。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在帮助流离失所的人们,同时减少了他们前来接受援助时感染病毒的风险。当然,我们也想保护医疗队,也为他们提供了防护装备,这样他们可以继续在营地内工作。
 
我们也致力于让医院做好准备。在伊德利卜省,对于这里的人们而言,仍然开放的医院扮演了关键角色,我们努力支援他们做好准备。我们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3间医院里设立了卫生委员会。我们也在这些设施里设立了新的分诊系统,以便更好地鉴别和隔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人。我们也和当地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协调,开展病人流动管理的培训。
 
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可能并不足够,因为如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明天开始扩散,今天在叙利亚西北部发生的,已经是一场人道紧急状况,在此基础上,公共卫生紧急危机会带来灾难性后果,除非……
 
除非立即全球动员去应对疫情,除非医疗人员和各个人道组织有办法防患于未然,除非医院获得物资和设备,去面对“重重危机”。
 
但是医疗人员解答不了这个难题。医疗护理当然很关键,却并不是伊德利卜省唯一的需求。人们依然需要食物,需要栖身之地,需要水利卫生。当面对疫情大流行,所有这些都必不可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触动全世界每一个人,无论身在叙利亚还是意大利,人人都互相联结。病毒影响每一个人,不论其国籍和肤色。正如病毒没有国界,我希望我们的团结也没有界限。
 
作者赖恩德斯(Cristian Reynders)系无国界医生叙利亚西北部项目统筹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