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非共和国的通戈洛(Tongolo),无国界医生开设了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医疗护理和心理健康支持的专门项目。来自厄瓜多尔的心理学家冈萨雷斯(Gisela Silva Gonzalez)讲述了她的工作经历,让我们看见这个至关重要,带给人们力量的地方。

 

今天,一名中年男子来到了通戈洛。他被多名武装分子侵犯了。他说,“我正要给孩子们买面包,这时,一个男人用冲锋枪指着我。他跟我说,如果我不顺从,他就会杀了我……但是现在我已经活不下去了。”

为什么?

我有9年性暴力领域工作经验,也听过很多故事,每次我总是忍不住问自己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即使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专业人士,试图理解一个人为何要去伤害另一个人时也还是会觉得费解。

受伤的心

这名男子告诉我们,在街上向民众介绍无国界医生通戈洛项目的人去到了他家。“他向我解释我可以到通戈洛得到帮助,我心想,这里就是我的希望,所以我就过来了。”

——“先生,你很勇敢。到这里来,说出你的经历并不容易,但你做到了。即使受到了伤害,你已经找到了自身的力量,这些力量藏在你内心深处的堡垒里,带着你来到这里寻求帮助、讲出经历,减轻你的痛苦。”

——“我的心脏和从前不一样了。它使劲地跳动,节奏很奇怪,发出‘砰,砰,砰’的声音。我的心脏不再属于我,而是属于恐惧,对死亡的恐惧。”

——“先生,你的心受伤了。它提醒你,它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一个意想不到的创伤事件,一个连我都无法向你们解释的事件。这颗心提醒你要照顾它,因为它还活着,你还活着,你和我们在一起。”

在安全的空间里找回复原力

创伤事件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心理创伤。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向有此经历的人表明,他们并不孤单,我们会倾听他们,为他们提供支持,而不去评判他们。我们会向他们保证,我们和他在一起,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不是他们的错。

人们永远不会期待这种事情发生。我们的人生规划也不会准备好去应对这样的事。这就是我们建立通戈洛项目的原因,因为我们知道,被虐待后还要承受孤独,会造成进一步伤害。

我们要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在善意的环境里,让人们自由地表达自己,表达他们悲伤、愤怒、恐惧、喜悦、忧虑和痛苦。

创伤事件后最早接触的人至关重要。事实上,这将决定幸存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对他们的经历会有什么样的看法。这个人告诉自己的故事可能会把他们禁锢在这个事件中,或者把他们从精神创伤的牢笼中解救出来。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第一次聆听这些人讲话的专业人士为“复原力媒介”。我们是给人们带来希望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士。我们拯救生命,支持病人找到前行的路。

时间、水、努力和日复一日的专注

——“谢谢你对我说了这些话。我在这里接受了注射来帮我预防疾病,助产士也向我解释了你的工作。我会再回来,非常感谢你。谢谢你听我说话,我的心里还有悲伤,我感到内心很沉重。我去买面包,结果承受了那些意外折磨。”

病人还告诉我他会种菜,但这需要时间。时间、水、努力和日复一日的专注都必不可少。

——“先生,植物和你是一样的:照料它们需要时间和耐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它们和你一样已经成熟了。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一切都会好起来。你的内心有很多力量,带你来到这里的坚强,想要继续寻找生计的念头,你怀着感恩之心,对孩子们的爱,奉献精神,耐心。这些情感会帮到你,存在你的家中,让你知道你还活着。”

让生命力茁壮成长

这些病人之所以来寻求帮助,是因为他们身上还有一股生命力,促使他们想克服困境。我们必须凭借这种力量开展工作。意志和能力已经在那里——我们只需要陪伴这股生命力,让它茁壮成长。

我们需要让他知道,即使内心还有痛苦,也要记得还有我们在。我们在这里帮助他,以及有和他一样经历的人们回归生活。

问诊的最后,我代表我自己和我的同事们向这名男子表达了感谢:“先生,谢谢你的到来,让我看到了希望,你仍然有力量和勇气活下去……谢谢你让我知道,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