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正寻求破坏印度有利公共健康的法例

欧盟委员会和印度今日将再次开展自由贸易谈判,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呼吁欧盟高级贸易官员,停止将会严重影响印度生产可负担的仿制药的行动。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正尝试为欧洲的药厂提供一个可以造成垄断的后门,此举将导致药物价格高昂,使病人难以获得药物。印度本身有一套专利权法例,严格规管什么可以和什么不可以获得专利权,但欧盟正透过一些下流的法律手段绕过这条法例,阻碍廉价仿制药的生产。」

欧盟正在推动的「资料专属权」政策将阻碍仿制药在十年间的竞争。该政策亦会阻碍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标准守则。守则指出仿制药生产商可以运用相同药物的研究资料,申请药物的销售许可。印度当局在二零零八年拒绝Nevirapine syrup的药物专利申请,这是一种供儿童使用的艾滋病药物。这意味着仿制药生产商可以生产及售卖该药物的廉价版本。

但若印度如欧盟所要求实施资料专属权政策,即使药物并未获得专利权,其它药厂仍需等待十年才可以销售该药物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南非、马拉维(Malawi)、莱索托(Lesotho)和津巴布韦(Zimbabwe)艾滋病项目经理鲍恩芬德(Ariane BAUERNFEIND)说∶「我们的医疗项目依靠可负担药物的持续供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需要药物来续命,等候十年以取得新药是不可能的。他们只有等待死亡。若得不到治疗,近半出生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将活不到两岁。我们不可以任由欧盟断绝可负担新药的供应。」

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亦同时透过反仿冒贸易协议,推行危害病人获得药物的政策。反仿冒贸易协议经秘密谈判达成,声称可以保障顾客以免买入假药。但该协议将会给予药厂过大的权利,阻碍竞争药厂生产合法、可负担及安全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医生说︰「欧盟并不未能释除我们的忧虑。困难就在细节中,我们要求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不要再转弯抺角,停止隐瞒他所建议的政策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所造成的冲击。」无国界医生将会向欧盟贸易专员发出公开信,冯提多医生说︰「依靠印度仿制药为生的人民已经走到德里(Delhi)、曼谷(Bangkok)、雅加达(Jakarta)和加德满都(Kathmandu)的街上,大声要求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撤回政策。」

印度被称为「发展中国家的药房」,因为当地生产可负担版本的药物,这是各地医疗项目的重要基石。无国界医生为十六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当中超过八成的药物是购自印度。近期在国际艾滋病协会期刊中刊登的一份研究亦推出,由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八年间,超过八成来全球捐款人的艾滋病药物是购自印度的仿制药。

二零零五年前,印度并没有发出药物专利权。自二零零五年,世界贸易组织要求印度开始发出药物专利,并已有不少新研发的艾滋病药物获得专利,引起各界对病人是否能够负担药物的高度忧虑。印度的专利法只会为在治疗上相较现有药物有改善的药物授予专利,此举有助病人获得药物。但欧盟希望压垮印度的公共健康保障,以及该国平衡专利和公共建康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