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专利池正式于二零一零年七月成立,将有助发展中国家获得价格相宜的药物。专利池成立后两个月,随即获得美国国家卫生院(NIH)的正式支持。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起,一直大力推动成立专利池。无国界医生能够在多个发展中国家为超过十六万名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全赖价格相宜的仿制药。当病人接受治疗一段时间后,可能对正服用的药物产生耐药性,因此,有需要定时转服新药,但这些药物往往较昂贵。

药物专利池旨在透过向专利持有人缴付费用,容许仿制药厂生产含专利权的药物,从而促成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较便宜的药物。并为非急需,但市场没有提供的配方的研发作支持,例如「固定剂量复合制剂」(将两至三种药物制成一颗药丸)或儿童配方。

美国国家卫生院决定将艾滋病药物Darunavir的专利交由药物专利池处理以作支持。这是重要的第一步,但长远而言,其他们专利持有人亦需要将其专利交由专利池处理,以确保病人可以获得可负担的药物。药厂需要立即行动,将他们持有专利交由专利池处理。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药物统筹让贝尔(Elodie JAMBERT)说︰「目前,责任在持有主要艾滋病药物专利的药厂上,他们应该将有关专利交由专利池处理。假如药厂希望增加新药的供应,他们应当授权专利,除去仿制药生产的阻碍,为病人的生命带来改变。」